木船沉不了好声音 张雨生张惠妹当年现场演唱出土

字体大小:

本地第一家民歌餐厅“木船”,去年被冠病疫情击倒关门,然而,曾经在这家餐厅里回荡的天籁,最近“破土而出”,而且已获得六万多人点赞。

zaobao.sg记者在YouTube上找到一支已故台湾歌手张雨生在1996年于木船现场演唱的视频。他的招牌清亮高音重现,还牛刀小试,轻松拉了23秒长音,又祝台下的点歌者“有情人终成眷属”,然后侃侃而谈那一年和新加坡的缘份,随意自在又爽朗的个性表露无遗,让人勾起对这位在1997年因车祸去世的歌手深刻的怀念。

长30分钟的视频中,一身休闲的张雨生,坐在小巧的舞台上弹着木吉他,演唱多首自己的代表作《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我的未来不是梦》,还难得呈献了福建和西洋经典《望春风》《天黑黑》,以及随兴的飚高音版《顺其自然》(Let It Be),气氛温馨舒服。他每次说话前后,都会发出随兴的笑声,流露爽朗的个性,充满感染力。

张雨生的不插电现场演唱,展现惊人音高与肺活量,显然勾起网民无限回忆,纷纷留言“真的是天使的声音,好美好纯粹,感动到想哭”“泪水都在眼眶打转了……永远怀念雨生”。

另一支视频则除了有张雨生,还有他发掘的刚出道、正迈往天后之路的张惠妹。当年才24岁的她在木船演唱《原来你什么都不要》《解脱》等成名曲,现场展示自己的非凡实力,在今天她已不常演出的情况下,这支见证天后青涩模样的视频愈见珍贵。

张雨生1988年以《我的未来不是梦》出道,高频嗓音细致又极具穿透力,加上千变万化的创作才华,让他一炮而红,被封“音乐魔术师”。他不但发行创作唱片,也担任音乐剧总监,还是发掘张惠妹的伯乐。

1997年10月20日凌晨2点多,开着跑车的他在淡水发生车祸,研判结果是疲劳驾驶又车速过快,导致车子失控严重撞击,他陷入昏迷24天后,因脑水肿并发吸入性肺炎过世,生命永远停格在31岁,让歌迷难过不已。

张雨生已离开超过20多年,木船也关了一年,但好听的声音随着这支视频的“出土”,将继续活在大家的回忆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