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丁糸推出歌曲《终点起点》 唱出重新出发心境

字体大小:

“终点的光芒,等着爱点亮,请你跟着我,请你跟着我,一起走到最后。”台湾乐团鱼丁糸(糸念mì,苏打绿)推出新歌《终点起点》,歌词中透露着他们走过风雨,重新出发的心境。

苏打绿主唱吴青峰去年遭昔日恩师林暐哲提告违反著作权法,台北地方法院本月15日判决吴青峰无罪,但“苏打绿”这个团名被林暐哲注册,因此“苏打绿”被迫改团名“鱼丁糸”。

面对官司的纷纷扰扰,鱼丁糸的成员们一直站在青峰的身后,做他最坚强的后盾。而鱼丁糸昨天推出的新歌《终点起点》,就记录了大伙儿肩并肩一路走来的心情。

六名团员前天以视讯方式接受本地媒体访问。《终点起点》由鼓手小威填词作曲,他感性地说:“我们这两年多经历了很多事情,但对苏打绿,对鱼丁糸,这不代表终点或起点,代表的是我们人生的经历。我们不是要告诉所有人我们有多无辜或多委屈,而是我们六个人是彼此重要的羁绊。我们一起工作15年,比家人还像家人,既然是家人,就不须要隐藏彼此最真实的模样。我们知道重新出发有多么困难,但就算失败了,顶多梦一场,只要我们还是一家人。”

贝斯手馨仪指出:“终点不会只是终点,有时也是起点,是过程,是任何的可能。我们想告诉大家,现在这个环境,我们在经历的这一切,都是一个过程。”《终点起点》是鱼丁糸为自己而写,但阿福认为疫情期间,也很适合给大家这样一首正面、温暖的歌曲。

钢琴和中提琴手阿龚补充道:“现在大家居家办公,听音乐的习惯不同了,我发现音乐的陪伴性很重要,《终点起点》特别有这个感觉。”

与新伙伴合作吸收新养分

鱼丁糸找来陈君豪担任制作人,以及知名音乐人王希文一起编写弦乐,与两位都是首次合作,希望有所突破。小威说:“我们虽然有十几年做音乐的资历,但难免有盲点。新的制作人用他们的观点切入,他们给我们的养分是不同的,而我们吸收了这些养分,再把我们的作品升华到另一个阶段。其实苏打绿和鱼丁糸的差异就是,鱼丁糸希望跟很多音乐人合作,刺激出不同的火花。”

其他歌曲会“惊吓”大家

除了与新的音乐伙伴合作,团员们这两年做音乐的方式也有了改变。小威透露:“从鱼丁糸开始,我们尝试线上制作,各自在家把自己的部分编好,放在云端再凑起来,看有什么化学变化。”

青峰喜见新专辑有更多其他团员的作品。他说:“我们现在一起创作比较多,这也是之前休团后我的期许。休团后我发了自己的作品,才觉得自己之前压抑了大家的创作空间,所以我希望鱼丁糸是大家一起创作。我觉得歌曲《终点起点》很适合现在这个节点。”

鱼丁糸接下来将推出新专辑,《终点起点》是暖身,小威卖关子说:“我们的新专辑,这首歌可能是最像苏打绿的,其他的歌曲会让大家‘惊吓’。”

阿福也说:“我很期待新作品被大家听到,迫不及待要让大家知道,虽然我们这一两年很多新闻,但我们还是在做音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