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心 终能重新开始

字体大小:

日本经典漫画真人版,2012年推出第一集之后,如今终于完成两集《浪客剑心最终章》。

顾名思义,即系列电影大结局。

《浪客剑心最终章 The Final》,除了日本在电影院上映以外,全球皆直送Netflix播映,影音平台上顺带前三部《浪客剑心》《京都大火篇》《传说落幕篇》一并奉上,满足看过想重温,没看过先“补课”的观众,未必不是好事。

我不解的是,另一部加入高桥一生等,故事话说从头的《浪客剑心最终章The Beginning》,为何是最后推出的压轴篇?

漫画电影真人版的缺点,在于大抵目标族群一早设定为原著粉丝。一整个系列拍下来,每部作品难独立存在,尤其对非漫画迷而言,或会感觉剧情支离破碎。

惟有仰赖鲜明的人物形象,将观众带入故事当中。

《最终章The Final》2小时19分钟,动作场面其实占大篇幅,尤其最后43分钟,人物们轮番上阵打得畅快淋漓,看不懂剧情,纯欣赏动作场面,或也觉精彩吧。

无论如何,对很多动漫迷而言,佐藤健等同于主角绯村剑心。站出来摆个甫士,便透出骨子里一股飘忽淡漠的悲凉,完全已是“剑心”上身,根本无需多余演技。

演员与系列电影一同成长

世界变幻难测,难得见电影版原班人马悉数回归。

而演员们似乎也微妙地与系列电影一同成长。武井咲已婚生子之后,沉稳了不少,气质变化契合女主角,尽管我依旧对戏中明明传授剑道却常常沦为柔弱人质的她,颇感不耐。

青木崇高这个sidekick(搭档)仍是打不死的神级人肉盾牌,在沉重剧情与激烈打斗中,搞笑抢镜也算出奇制胜。江口洋介幕幕戏叼着烟,酷酷执行自己信奉的“恶、即、斩”何其痛快。苍井优那股看透世情的通透,旁人演不来。我相当感激涉毒的伊势谷友介戏份未删,他的天才密探“苍紫”的确有型。从前贩卖青春的土屋太凤,现在演技也有长进。

神木隆之介也突然登场,虽然不符合剧情,但与佐藤健联手并肩作战的那段拍得超狂,漫画迷应该不会介意。是的,按照原著设定,神木这时候应该还在四处漂泊找寻人生意义。

《最终篇The Final》最亮眼的,或许是年仅24岁,但演技、气场都没被比下去的新田真剑佑。电影里,历尽艰辛一心为姐姐复仇,不惜摧毁美好新世界。前半段诡异张狂,诱发观众无限想象,可惜后半段死敌当前竟生出妇人之仁,终究还是比不上《京都大火篇》藤原龙传神演绎“恶之美学之集大成者”的最强反派志志雄。

时代交替,如何自处

你可以把《浪客剑心》视为侠客故事,也可以把格局扩大,看风起云涌的新旧时代交替,身处历史洪流之中面对颠簸命运,人人如何自处或做出何种选择。

剑心的师傅——比古清十郎/福山雅治远离尘世,乐得逍遥;曾是新选组的斋藤一/江口洋介融入新时代,也游刃有余。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潇洒,这集的大反派雪代缘/新田真剑佑就被困于仇恨深渊之中,邪恶同伙也是被时代遗留下来愤恨不平的一群。

历史急速翻篇,人心却容易被囚禁在过去,牢牢紧抓过去,当作自己的生存意义。

为创造新时代而成为传说中的刽子手“拔刀斋”,绯村剑心罪孽深重,求死不难。要背负着沉重的罪恶感活下去,对他而言才是一场煎熬的战斗。

所以,本来杀人如麻不留余地,退隐江湖之后却手持逆刃刀,立誓从此不杀生。救人救世,是他选择的自我救赎方式。只是强敌当前,眼见生灵涂炭仍坚持如此,总似太愚蠢。

“让我见识一下,你是如何用那把剑斩断仇恨,让囚禁在过去的人向前迈进!”电影里神木隆之介对佐藤健说的,大抵是整部作品最想讲的。

以爱能感化世人?现实中当然行不通,这不过是虚构世界里,有强大主角光环护体的人物才能达到的伟大理想。说穿了,剑心即使用的是逆刃刀,也能以一敌百将敌人打趴。

剑心让反派屈服的,其实是实力。打足四部电影,最后终于看到了他嘴角淡淡的微笑。放下了,向前走,活着不再是对自己的惩罚。

你还肯相信就好。

漫画世界果然最美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