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放弃铁饭碗当星爷电影替身 端午水下一舞惊艳天下

字体大小:

31岁的何灏浩曾是中国花样游泳冠军,过去五年拍过上百个水下舞蹈视频,但都没有人关注。直到端午节(14日)那晚,她出演的水下舞蹈《洛神水赋》在河南卫视播出一鸣惊人,登上了几大网络平台的热搜榜,每个人都想认识那个在水下跳舞的女孩,无数观众都回味着她那些水中的飞天动作和后空翻!

一夜爆红,让何灏浩(念hào)一天之内随节目制作团队接受了超过50家媒体的采访。这也是她五年来最忙碌的一天。她曾在周星驰电影里当女主角的替身往事,也再被翻出来。

观众眼里的惊艳 舞者身上的血汗

《洛神水赋》(又名《祈》)的演出引起热烈话题,何灏浩告诉中媒,因为它把水下舞蹈的美丽、迷人与特别完全展现出来。拍摄的时候,团队已有预感:“会上热搜!”

水下舞蹈一般都是现代舞,但《洛》呈现的中国元素,却让观众觉得新鲜极了。

在古代的端午节,民间会在河边祭神拜祖,祈福除灾,何灏浩的舞蹈团队由此想到了在水中体现神灵的凌空感和飘逸感。河南卫视很快通过方案,何灏浩在5月23日接到任务,开始思考舞蹈编排,并和摄影师讨论怎么拍摄出最好的效果。可是陆地上的舞蹈老师不知道哪些动作在水下能做,哪些不能。此外,水的阻力太大,类似扫堂腿、连续旋转这样的舞蹈动作在水中很难呈现。

最终团队决定进入一个4.5米深、5米宽的水下影棚拍摄,影棚一面玻璃墙,三面石壁,岸上人员可以通过玻璃墙看到内部。石壁上挂满了黑色布幕,灯光洒下,显得深邃又立体。团队仔细研究书籍结果,让女神穿上色彩斑斓的衣裙,手腕戴上佩饰,开拍前,头发打胶还做了防水定妆。

何灏浩细数水下舞蹈磨人之处:她憋一口气下水能撑多久就是多久,每次她要在一分钟内做完规定动作,上来喘口气,再下去。可能只为找到一根纱飘得最美的角度,她要重拍五六次,上上下下200多趟!此外,在水底的她要和岸上的导演沟通也很困难,她只能重复上来下去。有个摄影助理泡水太久,毛细血管竟然破裂导致流鼻血。

在水下拍摄的十几个小时,何灏浩不能进食,否则吃了东西反复下水会很难受,影响表演状态。而且,在水下泡久了,皮肤会起褶皱,人会处在极度缺水的状态。在水温27度的水里十几个小时,人会慢慢失温,感觉越来越冷,失控地发抖。寒冷会导致打嗝,不停打嗝会导致无法调整呼吸,她只能每次上岸打嗝,再憋口气下去拍。

她身上有一堆鱼线,有的用来固定项链,有的用以辅助平移动作。开始跳舞后,既细又硬的鱼线会在腰上缠绕,游走过程中鱼线会越勒越紧,上岸后腰间是一道道红色勒痕。何灏浩竟然还幽默地自我调侃:“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个粽子,被死死捆住,还挺应景的。”

在水中最难的不是某个具体的动作,而是必须长时间保持美的状态。当鼻子呛水、眼睛红肿,面部容易失控,变成各种表情包。手型的保持一样困难重重。一切都须长时间练习,平时要不停地自拍,看自己什么表情最美,以确保正式拍摄时每个节奏打出去都很准,既显得轻盈,又充满力量感。

得过全球冠军 只想当水中精灵

6岁时,何灏浩被父母送去学游泳;8岁,被广州市花样游泳队选中。她曾连续四年获得全国花样游泳冠军,但最终没有以此为职业,因为她父母认为读书才有出息,她才进省队一周,就被母亲逼着退出了。

高中之后,她考上了广州大学新闻系。大四那年参加广东省大学生职场挑战赛,居然得了冠军。她笑说:“我一直拿的都是水下冠军,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在陆地上拿个冠军。”

这个比赛成绩让她顺利进入一家中央企业工作,但第三年她就辞职了,“可能在水里泡久了,办公室有点坐不住,就想游来游去。”

正好那年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剧组找水下群演,她试镜时被认出是全国花样游泳冠军,导演组觉得她的体型和女主角林允挺像的,就让她当后者的替身。

何灏浩(下图左)被周星驰(上图右二)选中,在电影《美人鱼》里担任女主角林允(下图右)的替身。(互联网)

那一年,何灏浩也接触了自由潜和美人鱼运动(集花样游泳、自由潜、蹼泳、瑜伽和艺术造型于一身的新潮项目),更考取了美人鱼教练证,开始了水下舞蹈。她学习很多门道,比如怎么憋气、控制力量、与水共舞,日复一日的训练。

何灏浩曾加入《美人鱼》剧组,担任女主角替身。(互联网)

她开始拍很多水下视频和广告,最喜爱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拍摄的《自由之海》,它可能是全球首个在海底实拍的水下舞蹈,她穿着中国水墨古典舞服在水中跳舞,动作中融入了中国武术元素。拍摄时波涛汹涌,海水不时把人冲走,需要救生员来解救。半夜回去,海水还会从鼻子里流出来,一流好几个小时。

这个优异作品把何灏浩带到大型展会上,总会有知名国际摄影师走过来告诉她:“拍得好好!”那一刻,她会觉得,中国文化通过水下舞蹈传扬到世界去了。

之后她发现,自己还是喜欢水和水中的自己。“入水那刻,我觉得自己好像水中精灵,是一个仙女。很多人说‘灏浩并非池中物’,可我觉得,我就是池中物,我该属于水。你看,我的名字里都是水,怎么能不回到水里去呢?”

电影《美人鱼》曾办角色甄选比赛。(官网截图)

只追求爱好 不奢望成就

何灏浩辞掉国家企业的铁饭碗不获父亲谅解,被指“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也不理解她为什么宁可吃上顿没下顿,都要做水下舞蹈,她却觉得有口饭吃有点事干就行了,在爱好面前,成就并不重要。

她记得12岁那年第一次随广东队拿下全国冠军,当时孩子们出去比赛仿佛参加春游,坐在泳池旁边边吃零食,边嘻嘻哈哈看别人比赛,结果其他队伍几乎都出现了重大失误,原本争取季军的广东队却得了冠军。

她忆述:“我12岁第一次拿全国冠军,回家跟爸爸说,他没理我,说都是运气;23岁那年做过一场手术,只觉得手术室的门好厚啊,可以永远阻隔你和最爱的人,结果做完手术清醒过来,我爸看了一眼,只说‘你看你年纪轻轻的’,就走了;28岁,我拍水中舞蹈《自由之海》获得圈内赞誉,他说:‘你游泳还不错呢。’可当时我已经游了22年了。”

《洛神水赋》出来后,从来不表扬她的父亲终于难得说了一句:“感恩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感恩导演编剧,感恩自己的多年奋斗。”她觉得这应该是父亲对她赞美的极限了。“很多年,我一直觉得自己在做不被认可、没有意义的事情。我拍过上百个水下舞蹈视频,都没有火。可以说,过去五年我几乎都在做同一件事情,但都没有人关注到。”

“抖音上偶尔有一条火了,可是它消失得太快了,不用两天,人家就把你忘了。《洛》播出后,有网民留言:‘这旁人看起来无意义的事,在今夜惊艳无数人。’看到这个评论,我哭了。”

何灏浩拍过各种水下舞蹈的照片和视频,但之前都不受关注。(互联网)

走红感觉:人生到了巅峰

走红是什么感觉?

何灏浩说:“你会发现全世界都是你的朋友。很多人来找你,恭喜你,祝贺你,和你聊天。最实际的变化就是,之前犹豫不决要不要跟我上课的学生通通都找过来了,立刻要预订课程。微博一天涨了三万多粉;时尚杂志联系我要拍照。还有,华春莹(外交部发言人)在推特上转发我的视频,这事我睡觉都能笑着醒过来。我觉得,哇,自己是不是人生到达了巅峰,有点不知道下半辈子该怎么过了……难道以后都要走下坡路吗?”

她现在除了做水中舞蹈演员,也是一名“人鱼教练”,教导水下舞蹈。学生年龄最小6岁,最大66岁。“每次上课,我都觉得自己能够看到女性一生的美,她们的自由,她们的宽阔……海水不会说话,我希望成为它的声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