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上半年收视率 红色题材及主旋律剧霸榜

字体大小:

2021上半年中国剧收视率排行榜出炉!随着中国迎来建党百周年,多部脱贫攻坚、革命等红色题材及主旋律剧霸榜,古装、感情剧各仅一部入10大。

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出炉,《联合早报》整理出于中国卫视台播出的剧集平均收视率排名,根据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10大中有过半是脱贫攻坚、农村和革命等红色题材或主旋律剧,这个趋势似乎跟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周年相关;所谓红色题材剧指的是讲述或赞扬中国革命、发展及宣扬爱国主义情怀的剧集。

农村剧《山海情》登榜首

小生黄轩在去年播出的职场剧《完美关系》中被指演技“油腻”,今年他成功凭现代农村题材剧《山海情》中带领村民致富的扶贫干部马得福“去油”。该剧1月于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五大卫视台播出,同时于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联播,足见备受重视的程度,顺理成章稳坐上半年收视率排行榜榜首。

由杨幂与其旗下艺人张彬彬主演的国安反谍剧《暴风眼》排名第2;有别于过往多在剧中谈情说爱,杨幂变身认真办案反谍的国安局侦察科科长,让观众眼前一亮。

其他上榜的红色题材及主旋律剧包括近代革命剧《啊摇篮》(第4名),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的《刑警之海外行动》(第6名)。导演安建执导筒的电视剧《安家》去年称霸各大收视率排行榜,安导继《安家》之后再度与罗晋合作,今年推出的脱贫攻坚剧《江山如此多娇》同样成绩亮眼,排名第8。由老戏骨唐国强、黄晓明、高圆圆和聂远等群星云集的革命历史剧《光荣与梦想》本月15日落幕,共计两台平均收视率为0.561%,排名第9。

《风起霓裳》唯一上榜古装剧

去年女性题材类影视作品备受瞩目,由吴谨言和殷桃挑大梁的女性职场剧《正青春》赶上这波热潮,1月播出时表现不俗,平均收视率达1.14%,位居季军。

唯一上榜的古装剧是由古力娜扎、许魏洲主演的《风起霓裳》,排名第5;由张翰和徐璐挂帅的都市爱情剧《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则排名第10。

继《小别离》《小欢喜》之后,作为中国教育“小”系列第三部的《小舍得》,是少数登陆卫视台和央视平台同步播出的电视剧。由宋佳、佟大为、蒋欣和李佳航主演的《小舍得》,4月同时进驻央视八套(央八)和东方卫视,在卫视台排行榜中以东方卫视取得的0.664%平均收视率排名第7,在央八的平均收视率达1.154%,若综合两台的平均收视率则为1.82%。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有不少知名小生花旦主演的电视剧登陆央八,播出成绩也不俗,包括黄晓明和蔡文静主演的《紧急公关》,平均收视率为1.063%;刘诗诗和倪妮挂帅的《流金岁月》去年12月底首播,在央八的平均收视率有1.226%。被封谍战神剧的《叛逆者》由朱一龙、童瑶领衔,本月初登场,截至第24集的平均收视为1.342%。

本地收视 唐嫣赵丽颖产后复出均入榜

本地方面,根据新电信电视本月中依据收视率提供的排名,产后复出的花旦唐嫣、赵丽颖的作品均入10大,唐嫣的《燕云台》更登榜首,赵丽颖的《有翡》则排名第5。

本地观众似乎对职场剧情有独钟,台湾金钟视帝赵又廷携手小生白敬亭主演的职场剧《平凡的荣耀》排名第2,其他包括聂远的《心灵法医》,黄晓明的《紧急公关》和陈晓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也榜上有名,分别位居第4、第6和第10。

港星刘嘉玲难得拍剧,接演改编自张爱玲小说《半生缘》的民初剧《情深缘起》,该剧排名第3。刘诗诗和朱一龙领衔的《亲爱的自己》虽然被称是“《三十而已》下半场”,但仍获本地观众追看,排名第7。

捧红双小生龚俊、张哲瀚的超夯剧《山河令》虽然在中国首播两个月后才登陆新电信电视,收看成绩依然亮眼,排名第8;红小生鹿晗在悬疑剧《在劫难逃》首演反派颇有看头,排第9。

星和娱乐未公开排名

星和娱乐受询时只提供上半年在平台收视成绩最亮眼的10部剧,并未公开排名,10大包括:《长安诺》《上阳赋》《幸福还会来敲门》《锦心似玉》《大宋官词》《长歌行》《司藤》《骊歌行》《暴风眼》《迷雾追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