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放慢脚步 林翠芳当城市农夫

林翠芳当城市农夫。(取自林翠芳IG)
林翠芳当城市农夫。(取自林翠芳IG)

字体大小:

去年疫情暴发,节目被喊卡,本地女星林翠芳放慢脚步,当上“城市农夫”。

林翠芳为宣传,登上本周五出版的《优1周》封面;今早(6月29日)作客96.3好FM作客安娜主持的《娜些人娜些事》,她在接受杂志访问时表示,去年疫情暴发,手上两个节目被喊暂停,和许多人一样,面对疫情心情难免有点“惊吓”,心情平静下来后,她不但学会调整心态,同时也迎接疫情下的新日常,甚至卷起裤脚当起农夫。

原来林翠芳两年前在居住的社区天台计划下,被分配到个人的小园区,当起快乐的城市农夫,在小园区种植蔬果、学习堆肥、制作辣椒酵素。去年阻断措施期间,她更加入义工组,将社区花园里的蔬果收成后,拿去做慈善。

她今早在节目中说,“我觉得种菜非常疗愈,它让我找到一股平静,加上希望,你看到一颗小小的种子慢慢发芽,从幼苗慢慢长出两片叶子,长到结果,那整个过程是很幸福的事。”

林翠芳当农夫种菜的新闻传开后,有人认为她太空闲,也有人以为她已经退休了!“我是‘有空’,但其实时间管理更为重要。我找到了生活上的平衡,我学到了,喜欢做的事,真的不用等到有空或是退休了才做。”

林翠芳也说:“再忙都可以安排时间,一边勤奋工作,一边享受兴趣。这样的平衡,可以让我天天开心,也能享有很多的生活乐趣!”

除此之外,林翠芳和妹妹制作红龟粿,原本只做给朋友吃,误打误撞做起小生意。

两人的红龟粿品牌取名“jiakdiamdiam”,寓意是请对方“吃甜甜”,吃进嘴里有幸福感,友人代为设计logo,英文字母则是林翠芳2个儿子所写,为的是让孩子有参与感。

会向孩子认错道歉

林翠芳与健身教练董欣耀2009年11月注册结婚、2010年1月举行婚礼,育有两个儿子,老大董祖豪(10岁)、老二董祖齐(5岁)。夫妻俩是很hands-on的父母,将“陪伴”孩子当成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对教育孩子方面,林翠芳认为身教很重要,父母的行为、举止都在感染小孩,父母就是一面镜子,但是没有人天生是父母,父母也会判断错误,他们就是一对会向孩子道歉的父母,希望孩子不怕犯错、能从错误中学习。“当下的机会教育很重要,也可以培养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度。”

不过,林翠芳自认不是“儿子控”,凡事会给予孩子一定程度的自由,她说,自己的育儿理念可能与其他家庭不一样,很多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就是放学后去补习中心,“我当初开设教育中心的目的,就是要挑起小朋友的学习兴趣,那就会事半功倍,而且是‘学无止境’的,我的方式是让小朋友进行多元化的尝试。”她举例:“像小朋友学游泳,虽然游泳是一项技能、应该趁早学习,但我的2个儿子都是从玩水开始,先让他们不怕水,一直到对游泳不排斥了,才让他们学。”

儿子一句话 转手教育中心

林翠芳开设的教育中心,原是在2013年Pornsak合作,后来Pornsak退出后,改由她独自经营,但2019年中转手,只因儿子一句话:“我也要score A!”

“他的一句话突然让我觉得很内疚,也忘了自己的初衷。当初念教育是因为要当妈妈,办教育是为了小孩,但在创业后,就等于多了一个孩子,为了把‘生意’搞好,过去我一直在教别人的小孩,无形中忽略了自己的孩子。”

于是,林翠芳想了想,认为孩子才是一辈子的事业,没什么比他们更重要,就将教育中心给转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