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凡期许自己再勇敢一点

林凡阔别七年推出新专辑《再见》,希望歌迷没有忘了她。(华纳音乐提供)
林凡阔别七年推出新专辑《再见》,希望歌迷没有忘了她。(华纳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林凡阔别七年推出新专辑《再见》,前天下午在台北透过视讯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她说虽然这七年没有新专辑,但没有离开音乐:“我一直都在,没有躲起来,只是比较低调。”

林凡的父亲是马来西亚人,母亲是台湾人,她拥有马来西亚国籍与台湾永久居留权,多年来在台湾发展歌唱事业。

林凡透露这七年间,她因为换了唱片公司,花了蛮多时间跟新的团队磨合。但她没有停止唱歌,2017年到Livehouse EZ5固定演唱,也参与舞台剧和音乐剧演出。

新专辑取名《再见》,对她最大的含义是,再一次跟大家见面。她坦言这么久没发片,担心歌迷忘了她。“毕竟七年后,已经是一个新的时代,大家的听歌习惯不一样了,听的音乐也不一样了。歌坛还喜不喜欢我?大家还想听我唱歌吗?对自己有很多疑问。”

跟狂粉说“再见”

歌曲“I Don't Know Why”反映了她的担忧。“歌里头唱的都蛮写实的。我相信我不是唯一担心自己的未来、工作、感情何去何从的人,现代人很多都有这种搞不清楚自己在干吗的心情。”

新专辑有一半的歌曲是关于道别,另一半则是再次见面的心情。说起道别,她透露父亲患癌多年,2018年1月过世,对她冲击很大。“当时眼看爸爸离开的日子越来越靠近,要跟爸爸说再见,那是非常难忘的一个感受。突然觉得自己的其他烦恼、忧虑、问题,都没有家人受苦的问题那么大。”

至于再次见面的心情,她以歌曲《亲爱的爱丽丝》举例说明:“歌曲描述一个神经大条的女孩子,蛮像在形容我的。我以往的歌曲比较深情、重伤,其实我也有少女心,这次想让大家知道我的这一面。”

面对感情,林凡承认自己不是勇于说再见的人。“我会犹豫不决,面对我不喜欢的人事物,我很难果断地说再见,所以如何潇洒又勇敢地说再见,我还在学习,希望这次的作品也能给大家一些勇气,同时期许自己再勇敢一点。”

虽然个性不够果断,但她不久前却下定决心跟一个狂粉说“再见”。她被一个女狂粉持续骚扰六年,对方试图闯入她家,狂寄7000封电邮,甚至攻击陪她回家的男性友人。她最终忍无可忍,报警处理,该女生今年3月被控侵入住宅、伤害等罪,判处六个月徒刑,罚款18万元台币(8700新元)。林凡说:“有些人,就是必须说‘再见’,不能心软。”

感情陷入“撞墙期”

台湾媒体去年报道,林凡与小3岁的日本籍圈外男友交往四年多,两人分隔台湾、香港两地,因疫情关系,去年农历年后未再见面,感情陷入“撞墙期”。

早报记者问起林凡目前的感情状况,她有些支支吾吾。“因为很久没有见面,就慢慢地……这算疫情后遗症吗?”所以是分手了?“我们升华了。”

聊起疫情期间的生活,林凡分享:“我跟妈妈住,要特别小心,不要连累她生病,所以我尽量少出门。我有运动,但没有逼迫自己,其实我喜欢出去运动,跟朋友一起,比较有动力,在家里少了动力。”

有下厨吗?她笑说:“我厨艺不是很好,但有跟着妈妈学,就一些家常菜啦!”最得意的菜肴是?“番茄炒蛋,哈哈!其实只要能做出一盘菜,不管是好吃还是还好,都有一点成就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