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懿传授应对媒体的艺术

字体大小:

时事节目主播有懿除了当主持人,现在还多了一个“媒体培训师”的身份。她利用自身所学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说话的艺术”以及应对媒体之道。

有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媒体培训师的工作主要是帮助企业代表面对媒体。她当初因为兴趣而报读相关课程,后来看好这个行业未来的需求将会更大,而踏足其中。

她说:“现在网络和社交媒体发达,很多企业都办网络研讨会(webinar),发言人在线上没办法‘逃避’(问题),如果没有受过训练,面对镜头会有困难。”

有懿教学的对象多是企业代表,但偶尔也有艺人,她说:“有些艺人觉得他们想谈的话题记者却没问,但其实为什么不自己主动找机会把话题带出来呢?”

她建议受访者可以适当地引导谈话走向,例如在被问到无法回答的问题时,改以另一个方式满足对方,“你可以说‘我不能告诉你这件事,但我可以跟你说另一件事’。”

身为主持人的她深知采访的困难,也认为受访者不宜什么都拒答,“那等于你不了解媒体的运作,其实并不是记者要穷追猛打,这是大家对媒体的误解。”

即使真的无法回答,她认为也要想想如何回绝,“最好能给一个解释,例如事件牵涉其他人而不方便发言等等。”

纽约上课茅塞顿开

有懿拥有新加坡管理大学商业通讯文凭,四年前也曾到美国纽约去上课一个月,让她受益良多。

她说:“我的导师是一名心理治疗师,他当时问我到底是在主持还是聊天?我才发现,天啊,我竟然没办法(跟受访者)聊天,而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太严肃,看不到自己的问题。”

从美国回来后她把所学运用在主持工作上,“访问嘉宾时如果发现对方很紧张,我会提点一下,结果发现前后的差别很明显。”

她表示上课后在分析别人时多了一分同理心,当她发现受访者很紧张,就会试着带领他们进入状况。

主持和教学兼顾

有懿目前仍在不断进修,希望考取ACLP成人教育认证资格,“我是真心喜欢教学,喜欢分享。”

她享受教学带来的快乐,“当我看到一个人在短短数小时的改变,真的很有满足感。有的学员一开始不敢说话,但后来上台竟然可以侃侃而谈,让台下观众感动到落泪,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虽然喜欢教学,但有懿表示将兼顾主持工作和教学,继续学以致用,她满心期待地说:“我7月份开始主持一个大型谈话节目《前线开讲》,不同领域的嘉宾针对特定话题进行辩论,到时不但考验嘉宾的演讲和辩论技巧,也考验我如何引导发言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