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四头家 时代舞台余香犹存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之星洲头家3(首播)

8频道,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相隔七年,新传媒今晚推出《星洲头家》第三系列,讲述银行家连瀛洲、树胶业巨子陈六使、驱风油翘楚梁润之、交通业富商郑古悦等四人生前的事迹。

监制曾月丽受访时说,自2014年拍完《星洲头家2》之后,一直有个心愿想拍续集。“相隔七年后,觉得时机成熟了,也遇到合适的团队,于是转化为行动。从敲定人物、资料收集到剪辑完工约10个月时间。”她说本系列所介绍的四位头家奋斗致富,不畏困难,无私回馈社会,给自己创造了时代的舞台,“百年之后依然让人看到他们有血有肉,有气魄有担当的能耐。”

资料收集员杨绍强说:“从时间而言,这四位头家距离我们最靠近,不同年龄的人对他们的认识有所不同……我们抓紧时间,趁他们的余香犹在,余晖未散之前,以新加坡人的角度诠释新加坡人的故事。”

由于疫情限制制作团队出国拍摄,《星》于是请海外摄像队到这些头家的中国出生地,拍摄故居、工厂、纪念馆等,呈现顺德、集美、金门等地的山光水色,了解他们出身贫苦南来闯荡的背景。

第一集:与连瀛洲“不期而遇”

今晚首播连瀛洲的故事。他初来乍到新加坡时一贫如洗,23岁却当了头家。他创办华联银行和文华大酒店,建造两座傲视群雄的地标,曾经位居新加坡富豪榜前列,也将财富投入教育和慈善事业。节目重现连瀛洲生前声影,访问他的孙子、好友及员工,细说他屡创高峰的98年人生。

首集编导李素娟说:“连氏家族十分低调,连瀛洲的孙子连宗诚,在拍片期的前几天终于答应给极短的时间做采访。曾经和连瀛洲有过接触的友人和员工也婉拒上镜,但我们还是找到人选。”

李素娟还说,搜寻影片有时像大海捞针,她花了无数夜晚在旧片档案库里搜寻,“一个深夜里不期然看到连瀛洲‘不期而遇’冒出来的某个黑白片,高兴得差点在半夜里尖叫!”

第二集:梁润之是宣传能手

第二集讲述梁润之的故事,编导洪丽娇透露梁润之是个宣传能手,善于打广告:“他会见客户时,会穿西装,请司机,坐大车去药房兜售驱风油。这样的排场让店家对他信心大增,谈成生意的机会更高。”

梁润之还办过多份报纸,包括和金庸一起创办《新明日报》,他喜欢大登自家广告,连自己住家大楼也以药品“宝宝丹”命名,不忘宣传。

第三集:郑古悦珍贵画面曝光

第三集编导刘珮玲负责制作郑古悦的故事。她说除了“郑古悦巴士”,能够找到的郑古悦影像资料与照片非常有限,是很大挑战。“我发现当年的社团刊物、出殡与墓碑上的肖像照,均是同一张!因此后世介绍郑古悦的生平,所引用的也都是这张照片。”

刘珮玲说制作团队锲而不舍拜访多次,郑家后人终于首肯露面,并提供多张家族收藏的郑古悦照片与官方文件,让《星期二特写》独家使用。这些都是从未在外界曝光的珍贵画面。

第四集:揭露陈六使晚年生活

第四集编导梁月盈说,南大创办人陈六使的生命故事,折射出大时代的动荡变迁。“除了对陈六使的生平事迹有更多了解,也对五六十年代影响新加坡的国际局势、地缘政治和各种思潮碰撞,有了更多认识。”

梁月盈透露陈六使的家族十分低调,制作组非常难得邀请到他的家人接受访问,揭露陈六使晚年生活。“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现今南大学子对校园内为何会有陈六使径以及陈六使雕像,能有多些了解。”

权听你说

8频道 晚上8.00

访问女儿是权怡凤主持以来的最大挑战。李凯馨在中国影视圈发展如鱼得水,累积众多海内外粉丝,人气扶摇直上。她拼命往外闯证明自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天生我材必有用,曾有学习障碍的她,又如何在艺考突破重围,拿下好名次?

两周 Two Weeks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  晚上9.00

改编自李准基在2013年主演的同名韩剧,由已故三浦春马主演。被冠上莫须有杀人罪名的结城大地(三浦春马饰),为了救治罹患白血病的女儿而奔走逃亡,展开时限两个星期的惊险逃亡。参演演员有比嘉爱未、三浦贵大、高嵨政伸、黑木瞳等。

玛丽恩的泰国家乡菜 Marion's Thailand

AFN(新电信Ch204)晚上10.00

澳大利亚版《顶级厨师》(Masterchef Australia)最受喜爱的参赛厨师之一Marion Grasby要探索母亲故乡泰国的美食和文化。她造访当地农场和市场,带观众更深入认识泰国。

消失的情人节 My Missing Valentine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11.40

主演:刘冠廷、李霈瑜。在邮局工作的晓淇是个超级急性子,她行事利落,反应敏捷,偏偏爱情却急不来,活了30年依然单身。日复日沉闷的工作中,她发现有个慢半拍的寄信男,不论阴晴每天都到邮局寄一封神秘的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