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演出轨爷爷 第三代学业成绩变地雷

张国立(前排右一)身处家庭风暴的中心,其他成员包括吴玉芳(前排左一)、李佳航(后排左起)、蒋欣、宋佳、佟大为。(互联网)
张国立(前排右一)身处家庭风暴的中心,其他成员包括吴玉芳(前排左一)、李佳航(后排左起)、蒋欣、宋佳、佟大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小舍得

可上网观赏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你跟着父母一起到亲戚家吃饭,吃着吃着,长辈们有意无意就探问起孩子们的学业成绩来,没多久,就开始一场低气压的评比,然后,可能就是一场家庭的腥风血雨……

中国东方卫视、央视、爱奇艺联播的《小舍得》就是从这样的一场家宴开始,然后就把观众都留住了。

为失去理智的家长敲警钟

剧情讲述宋佳为女儿的成绩下降而焦虑,意识到补习的必要性,从此女儿踏上辛苦的补习之路,也改变了包含丈夫佟大为在内的整个家庭的氛围。宋佳的父母张国立和朱茵(和知名香港影星同名)离婚后,张国立和“小三”看护吴玉芳住在一起,吴玉芳和前夫生的女儿蒋欣,嫁给富家子李佳航,蒋欣和公婆相处得不好,因此把注意力全放在培养学业优异的儿子。

第一代的婚姻出轨没能圆满消除芥蒂,让第二代心存阴影,当第三代的学业成绩被拿上台面评比时,一场周末家宴终究成为触动往事的地雷。

42集的《小舍得》是上海柠萌影业继《小别离》《小欢喜》后另一部收视与口碑双赢的家庭剧,这回重点放在子女教育。原本佟大为和宋佳是比较理性的父母,希望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可是当其他家长急着让孩子抢跑,他们也不得不跟着怕输。剧情让观众看到这个家庭开始陷入疯狂的旋涡里,以致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事业都受严重影响,全剧映照出家长失去理智,前后反复的可笑嘴脸,是很适时的警惕教材。

《小舍得》剧名就是提醒观众:有得,必须有舍。

对比宋佳、蒋欣为母差异

本剧对比宋佳和蒋欣两个母亲教育观念的差异,两人在情绪转变上有许多发挥空间,宋佳内敛,蒋欣外放,都表现不错,但我个人看过宋佳两部剧,哪怕是角色所需,仍不太喜欢她一脸的阴郁,感觉我跟剧中的孩子一样,在压力下快喘不过气来。蒋欣因出身卑微,力求上进,成为对孩子造成压力的“虎妈”,毫无意外的,这个角色也受到最普遍议论。

剧中其他演员也都可圈可点。佟大为和李佳航都是好丈夫人设,但比起李的吊儿郎当,佟更是每个女人的理想丈夫,每次夫妻闹别扭,佟大为让步并取悦太太的方式都让人感觉温暖。

朱茵是把优雅和尊严看得比什么都重的元配,吴玉芳演看似随和,内藏心机的二奶,夹在中间的张国立是左右为难的出轨丈夫;有他们在的戏都好看,终究是老戏骨,角色鲜明,演绎无法言传的内心戏,包括遗憾、愧疚、渴望、疑虑、沉痛。

张国立因风暴飘摇欲坠

张国立特别出彩,可以说是整部剧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演员。他维系着两房三代的爱恨情仇,巴望着多跟儿孙相处,偏偏子孙的关系因为他昔日的出轨不太和睦,每次风暴一起,他总是被打得飘摇欲坠。张国立演出角色的患得患失,当他说出自己出轨的心声后,更让人讨厌不了,反而会有点同情。

此外,几场在张国立家饭厅发生的大小风暴,还有从孙子的教育牵扯到他作为祖辈的付出,都是本剧的看点。

如果这个家庭的小孩代表小康出身,剧中还有一个从乡村来到城市的小孩,她的母亲在主角家中当帮佣,她所面对的问题和需求又不一样。

《小舍得》还多了一些其他剧较少触及的校外教育,即许多家长挤破头想给孩子挤进去的精英补习班,反映目前中国大城市的社会写实面。因为中国城市和新加坡高度类同,我猜想这么敏感、现实的题材,或许比本地剧更能尖锐说中本地观众的心声。

富翁谷底求翻身 Undercover Billionaire

探索频道(新电信Ch202) 晚上9.00

白手起家的大亨Glenn Stearns要证实美国梦并非遥不可及,他带着100美元到从未去过的陌生城市,试图在90天内打造一家价值上百万美元的公司。受到Stearns大胆尝试的启发,三名企业家也接受这个挑战。

驾遇人生(首播)

8频道 晚上10.30

德士和私召车的车厢,就像是迷你的移动剧场,天天上演不同戏码。YouTube频道德士司机版主、德士和私召车司机,跟主持人钟琴分享载客的种种趣事,包括误把乘客老婆当老妈,以及老婆向司机追问老公行踪。

豪勇七蛟龙 The Magnificent Seve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11.30

演员:李炳宪、Denzel Washington、Chris Pratt、Ethan Hawke。讲述墨西哥小村不堪强盗侵扰,花钱从美国请来七名身怀绝技的枪手对抗强盗。

第六感第二季 The Sixth S2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 晚上10.30

刘在锡跟演员吴娜拉、李相烨、全昭旻,歌手Jessi和Lovelyz美珠到访三个热门地点,其中一个是虚构的场景,他们能利用第六感找出来吗?

无间行者之生死潜行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下午4.15

主演:谢天华、周柏豪。丁卓飞在黑帮福和做了十年卧底,为掩饰真实身份,他比别人更加心狠手辣,但亲手拷问警察同袍,看着他们惨死,他开始厌倦没有尽头的卧底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