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后的奋力一击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疫情阻隔强化了影视串流平台对观众的虹吸效应,商业策略不断多元化的亚马逊(Amazon)自然不会放过这块肥肉。一方面,趁着疫情冲击院线的有利时机,接连出手抢下派拉蒙(Paramount)发行的院线大片,借此抬升Amazon Prime Video的地位与吸引力;另一方面,斥资84.5亿美元(约110亿新元)收购米高梅(MGM)以扩大影片库。

两亿美元成本,最贵串流片

亚马逊的最新动作,是以2亿美元(约2.71亿新元)成本价取得派拉蒙新片《明日之战》(The Tomorrow War)的全球放映权,袭夺 “最贵串流片”的桂冠。对于Netflix和Disney+等串流平台来说, Amazon Prime Video的狂飙突进令人担忧;观众则乐得“笑看风云起”。

《明日之战》基本是Chris Pratt(克里斯帕拉特)的独角戏。他饰演的丹是不甘平庸,又无力改变现状的中学教师。未来世界的召唤突然从天而降,要当今世界的人们协助对抗贪得无厌的外星猛兽。然而从未来战争中全身而退的机会几近无望,被征召意味着一去不回。是逃役来陪伴娇妻幼女?还是牺牲个人去拯救下一代拥有的未来世界?丹并未挣扎太久。

没料到的是,被传送到未来的第一时间,一切就都陷入了混乱与混沌。由于坐标失误,大批增援部队被传送到未来世界的半空中,还没看清周围就纷纷坠亡,只有丹和少数几个掉落楼顶泳池的人侥幸活了下来。然而呈现在他们眼前的,完全是地狱般的修罗杀阵。

2050年的世界是外星生物“白长钉”(White Spikes)的猎杀场。体形庞大,刀枪不入,性情残暴,动作迅猛,两条长尾能喷射出超强杀伤力的长钉,甚至还有璞翼助力,可空中滑翔,加上超强的繁殖能力,不管是哪个时代的人类在它们面前都只能绝望等死。仅有的希望就是用一场孤注一掷的豪赌彻底翻身,而这场豪赌的关键就是丹。

宏大场面、音效震撼被削弱

克里斯帕拉特担纲过《银河守护者》(Guardians Of The Galaxy)和《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系列,拍摄科幻大场面及与动物互动的经验丰富,表演起来得心应手。稍显臃肿笨拙的体态与角色的设定也很协调。但由于电影主题过于沉重,他最大的卖点“萌帅逗趣”难以发挥。

本片的感情线索设计过于复杂,不仅有父女之情在不同时空的跳跃,还有父子之情扭曲变幻的挣扎,甚至还加上夫妻之情、同袍之情、英雄豪情等,可惜每种情感都没有得到充分刻画。父女情是该片的情感主线,然而在不同时空的父女互动中跳跃,克里斯常常显得不知所措。当然,感情线蜻蜓点水是科幻片的通病,观众不应过于苛刻。

电影最值得称道的是“大反派”的设计,外星生物“白长钉”让人惊艳,虽然看得出不少前人影响,但“白长钉”的独创性相当完整。动作迅捷流畅且有很强个性,符合怪异、恐怖、新奇,甚至恶心的观影需求,完全具备拍摄续集的潜力。

虽然丹在现实中是对生活现状无能为力的中学教师,他在未来世界同样无法拯救女儿,但“为救女儿,不惜先拯救整个世界”的悲情,让丹在绝望后做出最后的努力,这种绝望后的奋力一击往往能够产生奇效。

《明日之战》拍摄过程一直瞄准的是院线放映,因此着力呈现场面恢弘、格局庞大的银幕大制作,这种恢弘感正是电影产业在网络冲击下能够一枝独秀的终极法宝。然而疫情之下,变局难测,这部被迫转战串流平台的银幕大片,凭借宏大场面和爆裂音效震撼观众的能力被大大削弱。相比串流平台同样斥巨资但照顾到小屏幕特点的定制影片,院线大片最终可能会溃不成军,电影会成为被网络攻陷的最后一种传统媒介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