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演好医生角色 “谋女郎”张慧雯看美韩剧取经

字体大小:

今年2月凭中国超夯剧《山河令》晋级流量小生的龚俊最近有新剧推出!他在救援情感剧《你好,火焰蓝》中卸下古装变身帅气的消防站副站长霍言,与“谋女郎”张慧雯饰演的急诊室医生晏蓝在前线救援,一同经历生死离别。27岁的张慧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2013年获知名大导演张艺谋相中演出电影《归来》中的丹丹一角,她继而进军小荧幕接演2017年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近年剧作包括《暮白首》《有翡》等。今年除了她参演的献礼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其中单元《劳工万岁》播出,由她与龚俊挑大梁的24集《你好,火焰蓝》本月8日于优酷首播。

现代医生比古装大夫难诠释

张慧雯日前在优酷安排下接受媒体联访,她在谈及《火焰蓝》的准备工作时说,除了买了人体解剖图私下学习,由于剧中有很多医生专业术语的台词,她在开拍前一个月开始熟背台词,提及之前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饰演的林奚是精通医药的中医,所以对医生行业有一定的了解。此外,为了更好投入女医生角色,张慧雯事前也看了美剧《良医》(The Good Doctor)、韩剧《机智的医生生活》参考,“因为剧里演员之间有很多交流场景,那个情绪可以稍微采纳一些。”

她指出像《火焰蓝》等医疗剧,最难的在于它不像古装戏里的大夫,古装非近现代的场景,因此演员能自己诠释,“但是现代戏一定要真实,一定要让观众有共情,看完以后能理解,知道这是生活中也会发生的事情,不然观众会觉得你脱离现实,完全进不去你想传递的状态。”

爆破戏叫她震惊害怕

《火焰蓝》呈现不少前线救援的惊险场面。张慧雯说,剧中有多场爆破戏,为了安全起见现场有消防员随时候命,而她则是第一次亲睹如此真实的画面,直言“当时看完全跟实地演习一样”“看完还挺震惊的,也挺害怕的”,感叹消防员“真的挺不容易”。

至于和角色的共鸣,张慧雯自认跟晏蓝都比较乐观、温暖和真诚,角色最吸引她的地方则是她的专业程度,并指晏蓝总能将生活和工作时的状态分开,“我觉得她有女性的温柔和力量。”张慧雯说,拍摄期间的临场发挥成了她演出《火焰蓝》的收获。她指出,平常即使演员演完一段戏,导演都不会直接喊卡,为的是让演员能按照当下情绪后面有临场发挥。

她说:“不一定要演什么,反正自己怎么开心怎么演。很多闪光点都是在后面没有喊卡的时候出来的,反正每次都是爆笑,都是在后面才好笑!”

像是她与龚俊车窗里对视,两人车上的“你是大可爱,我小可爱”等对话,都是两人临场发挥擦出的火花。张慧雯透露:“很多都是我们互相接彼此的台词,并不是剧本上写的……真的是演员之间的交流吧。”她也指出虽然《火焰蓝》是首次跟龚俊一起挑大梁,不过现场的创作氛围很好。

《火焰蓝》去年底在南京开机,今年2月杀青,同月龚俊主演的《山河令》首播,他更凭该剧人气直线飙升。提及搭档在拍《火焰蓝》后人气与流量不同往日,会否因此有压力?张慧雯说:“其实在戏拍完的时候,角色就已经在我们身上脱离走了。如果说压力的话,应该不是对我有压力吧?应该是对制片方或者是其他人的一种帮助吧。”

常上综艺节目会减弱角色信服力

张慧雯入行以来鲜少上综艺节目,对此她说,上综艺节目还是要看是否有合适的。

她想继续演戏,认为若经常上综艺,观众能通过节目更认识她,了解她的性格,如此一来往后她再去塑造任何角色,信服力也会因此少一点。

不过说到期待能上的综艺类型,她直言:“旅游综艺,能吃能玩不花钱的!我性格慢热,但热起来炙热。”

本地观众可通过优酷应用观看《你好,火焰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