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慧、陈泂江、陈政序 减塑行动从三餐做起

字体大小:

国人的生活被疫情影响,外食打包塑料餐具四处可见,此时环保意识更须提升。政府早前宣布计划对超市的塑料袋收费,预计今年底完成公众咨询;淡马锡控股上周二发布2021财年年度报告,指出已将气候因素纳入投资过程;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上周四出席“改变现在、拯救未来”展览时,在论坛上提出政府对塑料使用的立场。

除了公共部门带头推动,《联合早报》走访艺人雅慧、陈泂江和陈政序,盼借三人日常的环保习惯,抛砖引玉。

雅慧难忘海龟因吸管丧命

雅慧呼吁做环保不能懒惰,她说:“不要因为我们舒适的生活,造成其他人事物受苦。”她之前从澳大利亚新闻得知,有海龟因塑料吸管堵住鼻腔而丧命,“冠病疫情一来,海龟的消息被铺盖了,现在大家也不怎么去管海洋世界到底怎么样了。”

雅慧反对用塑料吸管,觉得喝饮料可直接饮用,或改用竹制、铁制的吸管,“这些都是习惯,我们可以尝试改变的。”她举例,母亲以前只用塑料吸管,在她的推动下,已渐渐开始使用竹制或铁制吸管。

雅慧随身带吸管、餐具等到片场,她观察不少剧组人员也会带自己的餐具和便当盒,用餐后结伴清洗,是很好的风气。

我们能不能做到完全不用塑料袋?雅慧直言短期内不易达成,“但可以减少,要很努力改变这个习惯(用塑料袋)。”

她提议有心做环保的人,可从准备一套餐具盒和大小各一个环保袋开始,“当你花钱买了这些东西就会去用。环保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是减塑。打包食物的塑料盒子洗干净后可重用,装干粮等,至少不是一次性使用后就丢。”

陈泂江不忍看动物求生

热爱动物和大自然的陈泂江,对环保课题有许多想法。他说:“人类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生物,有无数的伟大发明,让生活越来越方便,但人类提升的生活水平建立在地球的退化,大自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动物们不明白为什么周围环境会改变。我看过很多关于动物挣扎求生的照片和视频,比如海洋动物被困在垃圾中而丧命,北极熊在垃圾堆中找食物吃,之后就决定要为环境的改善尽一分力。”

陈泂江曾到台北拍剧,被当地人的环保意识感动,他回新后更注重环保,也感受大部分国人渐渐有环保意识,“我相信国人和政府只要有心提倡环保,我们肯定可以做得特别好,也一定会达到高水准的环保意识,将环保融入生活。”

陈泂江的工作包里有不同大小的餐具和大水瓶等;在家里,他会分类垃圾,增加可回收物料,使用太阳能户外灯饰,重用废水浇花等。他若外出打包,尽量自备餐盒和环保袋,也提醒小贩不须要提供一次性餐具。

陈政序环保习惯自然养成

28岁的年轻艺人陈政序身体力行做环保,他会带1.5升大水壶外出,“以前喝剧组提供的瓶装矿泉水,但没喝完就弄不见,又得开新的,之后买了水壶,用了一年多了。”

陈政序平时使用特百惠(Tupperware)盒子装三餐,朋友问他“吃完要洗不麻烦吗?”他不讳言曾经觉得麻烦,久而久之已习惯,“教导他人不要用这么多塑料,大多数人刚开始听不进去,但习惯成自然。”

目前,一些商店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顾客得付一两毛钱购买。陈政序说:“一两毛钱的收费,起不了很大的作用,除非给回扣吧,如不拿塑料袋,就给1元回扣,效果会更好。(1元对商家来说,似乎太亏本了?)但一定很有效的,我会想尽办法把物品带回家,不买塑料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