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主角是这样选出来的 粉丝不能不知的五个内幕

韩剧《浪漫的体质》三位女主角之一千玗嬉(中),扮演电视编剧助理、该剧剧情写实,让观众理解电视圈的工作内容。(海报)
韩剧《浪漫的体质》三位女主角之一千玗嬉(中),扮演电视编剧助理、该剧剧情写实,让观众理解电视圈的工作内容。(海报)

字体大小:

韩剧近年有不少与时事相关的话题大作,如《月升之江》男主金志洙卷入校园暴力丑闻,《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女主徐睿知被控是恐怖情人等,这些大爆料不免引人怀疑韩国演艺圈背后是否暗藏什么阴谋,只是现在暂无答案。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女主徐睿知(右)才爆红就被爆是恐怖情人,轰动亚洲。(剧照)

不过,韩剧兴盛20年不衰,其产业和制度背后存在哪些机密,韩剧通作家黄孝仪推出新书《韩剧样貌:MOOKorea慕韩国》第一期,提供透明解码,值得本地和新中港台各地电视人借鉴。

《月升之江》男主金志洙卷入校园暴力丑闻。(剧照)

1)演员靠自己还是背后势力当主角?

韩剧选角一定先从男女主角开始,确认后才轮到配角。选角会考量剧情角色、演员形象等,大多会先用投资方自己旗下的演员,除非是重金打造的大戏,才有可能往外去找更合适的演员。

一线演员一般少接电视配角,像李栋旭这样以一线男星的身份接演《鬼怪》男配是少有的状况。话说回来,该剧是写过《太阳的后裔》《阳光先生》的金牌编剧金恩淑的作品,男一、男二戏份往往同样吃重,加上《鬼怪》的男二设定对当时的李栋旭来说,是有挑战与突破性的角色,也就难怪他会破例。

李栋旭(后)甘愿在《鬼怪》里演男二身份衬托男一孔刘。(剧照)

至于外界譬如媒体和网民的讨论与猜测形成的呼声,虽然制作单位确实会参考一下,但主要是用来当作第一波宣传的话题。

2)韩剧为什么一般都少于20集?

除了针对家庭主妇市场的长篇家庭剧之外,韩国无线台一般的戏剧主线,即周一至五播映的电视剧,一般是16或20集。为什么是这个数字呢?其背后有一套纳入收视率考量的完整理论——套入了“起承转合”模式,这四个部分每一部分约花两周四集铺陈。

以16集的短篇剧为例,一般拍完八集就先上档,也就是说,当观众在看前八集时,剧组正紧锣密鼓地拍摄第9到16集,时间上非常仓促,剧组超时工作、熬夜赶拍是常态。

过去,韩剧边拍边播,以便看观众反应来决定结局,编剧往往预先写好几个结局,待剧集效应发酵后,才定调结局走向。如今串流平台兴起,观众未必通过电视观看,所以单看第一轮电视收视未必准确掌握剧集热度,也就是说这个检验模式有待改进。

去年,热播剧《机智医生生活》推翻传统,只拍12集,又以“为保持好品质不造成演员与工作人员太大压力”为由,每周仅更新一集,引起观众投诉,但有业界人士认为它可能会带动风气。

《机智医生生活》大胆推翻传统,只拍12集,却引发观众投诉看不够。(剧照)

3)编剧如何上位?

想当韩剧编剧,途径有二:

其一,加入知名编剧的公司,从助理编剧开始磨练起。成名编剧一般不写剧本细节,只负责基本角色设定、重要对白,这点和本地的故事人一样,只是称呼不同罢了。韩国的助理编剧则和本地编剧一样,负责撰写各种细节,包含场景、服装、走位动线、情境效果、置入性行销等,所有拉拉杂杂的事一手包办。

助理编剧等于是在工作中受训,一路打下基本功,未来有机会以“某某名编剧的徒弟”名号出道。当然,有人会质疑,一个人要处理那么繁重的工作,还有时间构思剧本吗?从实际的例子来看,透过这种方式出道并取得亮眼成绩的编剧大有人在,例如《爱上变身情人》《请输入检索词WWW》《奔向爱情》三剧的编剧,原来都做过金恩淑的助理。

《爱上变身情人》(左)、《请输入检索词WWW》(右上)、《奔向爱情》的编剧都系出同门。(剧照)

其二,参加电视台举办的剧本比赛。各家电视台求才若渴,经常都办比赛,故事题材越特别越容易获得青睐,得奖作品有机会翻拍成电视剧。

制作单位一般是看第一集剧本决定要不要拍一部剧,所以编剧只能用最快的速度吸引目光。因此电视台办的剧本比赛多为独幕剧或短篇剧,希望找到能讲精简故事的能手。

4)PD也能变成明星?

看韩国节目,常听到PD的称呼,即制作人(producer)兼导演(director)的意思。早期的电视剧多在摄影棚里用三机拍摄,画面构图简单,因此一人身兼两职也能胜任。昔日的PD多半为文科出身,以创意企划为专长入行,之后才学习导戏,而科班人才则多进电影圈当导演,

今天的PD多指监制,即剧组的总指挥,他主要负责召集剧组的幕前幕后人才,以及控管预算,把导戏和选择画面的工作交给导演,双方职责分离。目前一部韩剧多由三名导演共同负责。

PD最初是电视台员工,随着越来越多PD凭作品闯出名气,PD开始和经纪公司签约,和艺人的经营模式类似。他们和编剧也可以和各家电视台、制作公司自由合作。有些知名PD和编剧会自组公司,并入股分红,而不是只拿一次性酬劳。如此方式也能促进人才流动,不被单一公司限制发展,有人觉得这是韩剧可以持续兴盛的原因。

5)KPOP成功靠政府?

顺便一提韩剧常见的置入性行销,它行之有年,现已是韩剧的主要广告来源。这类行销都清楚标明价码,最便宜是的是在每集结尾字幕画面单纯打出商标,大概五万新元就能置入;最昂贵的则是让戏中主角直接使用产品,而且条例规定只能占整部戏长度的5%。最受商家青睐的是剧集最后几集,因为一般戏剧后段的收视率多半高于前段。

宋仲基主演的《黑道律师文森佐》因为中国广告商的置入引发韩网反弹,剧组火速止血终止合约,更将争议画面全都删除。(视频截图)

很多人认为韩国流行文化成功吸引全世界,跟政府政策有关,但有报道指韩国政府对影视的补助非常少,倒是政策上的限制也早已松绑。2000年以前,韩国政府仍主宰影视圈的年代,韩国人并不爱看韩国自制作品,认为那是政府的政策宣传。后来政府解除了保护令,影视界正面对准市场,努力创新,才有今天“韩流”的成就。

为韩剧兴盛不衰20年解码的新书《韩剧样貌:MOOKorea慕韩国》第一期。(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