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栋:在电视台当一哥 进军电影界什么都不是

林家栋凭《树大招风》夺香港三料影帝。(互联网)
林家栋凭《树大招风》夺香港三料影帝。(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男星林家栋由电视跳到电影,由配角演到主角,由影帝兼任监制,入行30年没一刻停下来,每一刻都尽量将自己无限伸延,涉猎更多,得到更多。

配合自资开拍的新片《杀出个黄昏》上映受访,他回想1988年参加TVB电视台艺员训练班正式入行,花10年时间由路人甲做到剧集《大闹广昌隆》《茶是故乡浓》男主角,不单是剧集主角,更是收视福将,不过拍到《酒是故乡醇》,他发觉自己开始成为复制收视的机器,于是把心一横不再续约,2001年正式签约刘德华,开始进军电影界。

他说:“‘进军’是自欺欺人的字眼,当你在电视台阿哥前阿哥后被称呼,去到电影圈其实什么都不是。你在电视台再红,去到电影圈就是比较嫩,还没有市场定位的一群。”

他说,没有定位,就要不断去尝试,小角色要做,大配角都演,一句对白的一样照接。他昔日反问过自己,是否接受这种落差,接受不了是因为一直都只是自己在飘飘然,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到头来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他就是靠向外闯的决心一路走来。

回看近20年,成功由电视艺人转到电影还当上一线甚至影帝的,已经是古天乐、张家辉、林家栋这一代,往后还没有成功例子,是当中的接轨过程出了问题?他说,留意到近年来,社交平台兴起,大家都自行拍片开直播,长期以一个既定的面目接触观众,这都成了演戏的障碍。

“正如当年有前辈提醒自己,你选择进剧组,便不要去拍综艺。你拍10部剧,你会做到有三四个形象出来,你拍20辑综艺,20辑都是同一个形象。现在电视台也一样,我好奇为何这么多艺人叫人网购,看得多的观众又是否接受他演另一个形象出来?到底观众要看哪一个?艺人在互联网的表演,就像以同一形象演20辑综艺节目,不是坏事,但你要清楚自己适合演哪一个。”

当监制一脚踢  只为回馈电影圈

有人当上影帝,开始挑剧本,一年拍几部戏然后享受生活,但林家栋就是觉得这样不好,于是十年前当上监制一职,既要跟编剧日夜钻研剧本,又要照顾前辈演员管接管送,一脚踢,除了因为享受那份满足感,更大原因是对这一行有30年的感情。

“是这一行养活我,到现在有一点能力,何不为这个圈子作点贡献?”

又因为这心态,他对于行内大大小小的事都有意见,都放上心,包括对前辈演员的尊重,或是新一代演员的演技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