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歌手寸草努力学好华语 推出第一首中文歌

字体大小:

本地创作歌手寸草(Inch Chua)一直活跃于英文乐坛,她最近发行英文单曲“do i, do i”,同时推出中文版《欲擒故纵》,这也是她出道12年以来的第一首华语歌。

寸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其实2012年参与音乐剧《老九》的演出时,是她第一次演唱华语歌曲,不过那时候她对自己的华语没有信心,所以没有想要创作华语歌。她说:“我和家人是用英语交谈,华文成绩也不好。”

这几年,她尝试写华语流行歌曲,先是作曲,慢慢累积经验,后来决定推出词曲创作,她说主要有两个原因。“我奶奶去年过世,外婆现在得了失智症,我很后悔没有把华语学好,没能多跟她们交谈。另一个原因是,冠病疫情期间,我有了学习新东西,重新发掘自己的想法,就决定学好华语。”

她自觉华语能力仍不足,于是找来马来西亚作词人陈珮瑄一起为《欲擒故纵》填词,两人是在一个创作营认识。

形容学华语过程“痛苦”

寸草现在用手机应用学习华语对话和中英翻译,也看华语电视节目,接下来打算找一位华语补习老师。她形容学华语的过程“很痛苦”,因为她是完美主义者,而身为华人却没有掌握好华语,让她有些惭愧。

不过学习的过程中,她开始领略这个语言的美,也发现自己的另一面。“我觉得华语是一个很特别,也很美丽的语言,简单几个字就能带出深沉的含义。我也发现当我用华语思考时,会比较浪漫和感性,用英语时则比较理性和啰嗦,哈哈!”

会写会唱还会煮

寸草会写会唱,还会煮。她今年年初参加新加坡版《顶级厨师》(Masterchef Singapore)打入十二强。她分享说,从小喜欢看奶奶和外婆做菜,当她们的助手,耳濡目染下也爱下厨,奶奶和外婆教会了她许多菜肴。

寸草认为音乐和烹饪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都须要创造力,还有成果好不好,要看心情。不过她做了一个有趣的对比:“心情好的时候做饭,会比较好吃,但心情不好的时候写歌,会写出比较动人的歌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