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爱将们 为什么电影可以电视剧不行?

章子怡(左起)、倪妮、周冬雨先后从电影跨足电视剧。(互联网)
章子怡(左起)、倪妮、周冬雨先后从电影跨足电视剧。(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从章子怡到周冬雨,“谋女郎”们的光芒为何照不进电视剧?

去年是章子怡,今年轮到周冬雨,一个个大导演张艺谋的女主角跨到电视都翻车了。

周冬雨在电影圈里备受认可的境遇,在新仙侠古装偶像剧《千古玦尘》中的演技,口碑呈现两极,让人遗憾“谋女郎”总是甩不开“电视剧魔咒”。

她在剧中扮演绝色仙家,偏她外形清纯素净,身材单瘦,妆发质朴如清汤寡水,难怪观众嫌弃说“身边的配角都要比她更有‘仙气’”。有网民无情批评:“穿着华丽外衣的她,总有几分小孩子偷穿大人衣服的感觉,尤其是跟另一名女星张嘉倪对比更强烈。”

周冬雨在《千古玦尘》里被张嘉倪比下去。(剧照)

除了外形,演惯文艺片的周冬雨,也被批“拿捏不住电视剧的节奏,连表情都数不准节拍”,即动作过于现代,生气时叉腰瞪眼,笑起来面部肌肉失控,不是出身“谋女郎”的演员应有的水准。

翻车的“谋女郎”们

类似的“演技失控”口碑崩塌的情况,不单单发生在她一个人身上。大导演张艺谋捧出来的“谋女郎”转到电视剧后翻车,几乎无一幸免。

大荧幕电影画面里的她们美得各有千秋,演技也能打动观众,但一离开大导演的加持就要出事。张艺谋给她们的忠告就是:“不要轻易尝试电视剧”。

当年《满城尽带黄金甲》里身材不错的李曼,如今早已热度消退,演了超过20部剧种各异的作品都表现平平,难以再让人感受到灵气。

李曼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刘烨对戏(上图左),受到瞩目,到了电视剧《天乩之白蛇传说》演小青蛇,和任嘉伦对戏却没有产生水花。(剧照)

《归来》中的张慧雯一度被看好是质素不错的一线女星接班人,但这些年在电视剧里浮沉,表演上可圈可点之处却不多,演技也逐渐流于瞪眼派。

张慧雯(上图中)在电影《归来》和巩俐(左)、陈道明合作,备受看好,到了电视剧《有翡》,变成衬托赵丽颖(下图中)和王一博。(剧照)

就连一直听从恩师教诲隐忍多年没有拍剧的章子怡,忍不住下海都没能“历劫”成功,《上阳赋》以她为大女主,集齐一众戏骨,豆瓣评分也仅仅稍稍及格,远远不及她在电影上的超高成就。

电影慢工出细货

电视快刀斩乱麻

其实电影咖出演电视剧翻车不是新鲜话题,为什们“谋女郎”演剧会“水土不服”,难以维持稳定的演技呢?有分析指,这与电影和电视剧从制作模式和制作时长上大不同有关系。

首先,从筹备的时间上来看,电影比电视剧所需的时间更长,从剧本到场景甚至选角都有精细的过程,耗时一两年做前期的准备是常规操作。例如,张艺谋拍《金陵十三钗》光剧本就细磨了三年。

从演员的角度来说,为了真实地进入角色,开拍前的必修课就是深入生活为角色做准备,有些特殊角色更要接受专业培训。

巩俐当年为了拍好《秋菊打官司》,曾经在陕西的农村一待三个月,和当地的农民同吃同住同干农活,完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巩俐为了拍好《秋菊打官司》,在陕西的农村住了三个月。(剧照)

《一代宗师》开拍前,章子怡一套八卦掌就学了三年,镜头前一招一式的真功夫都是全心全力忍痛练出来的。

章子怡开拍《一代宗师》前,有三年时间练功,准备好角色。(剧照)

其次,电影的每一帧画面都要求精美有意境,加上一部电影时长通常只有百余分钟,所以电影有时间在拍摄期间精雕细琢,一场戏可能花上一整天或好几天来拍,这给导演非常充分的时间来调教和修正演员的表演,甚至能精准控制每一个细微的情绪表达。

电视剧的制作周期则相对较短,三个月拍摄50集是业内常态,那么一天拍摄几十场戏再正常不过。假设演员无法快速进入状态,导演为了追求效率,不会有充裕的时间细致打磨演技。

此外,影剧的表演节奏也大有不同,电影中一个情绪的表达可以做长时间的铺垫和酝酿,眼泪在何时落下可做无数次的精准尝试,但电视剧如果也做长时间的情绪处理,会导致节奏缓慢流失观众,因此演员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最准确的表演状态。如果演员的表演持续不达标,最后只能弱化处理或者剪掉。

电影选角精挑细拣

电视选角广泛撒网 

再来,电影选角相对于电视剧更为严苛,当年张艺谋为了选到合适的《山楂树之恋》女主角,曾在全国举行海选,几乎把这个年龄段里适合的艺术类学生看了一遍,最后才在十几万人中选中了周冬雨,金晨和郑爽当年都曾是候选人。

周冬雨(前)当年和窦骁凭《山楂树之恋》出道,备受瞩目。(剧照)

电视剧选角则大多采取广泛撒网的方式,加上演员档期不允许前期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很多时候物色演员都要碰运气。

章子怡在电视剧里逃不过要从15岁的少女时代演起的命运,结果引来表演生涯里少有的几次集体吐槽。

倪妮算是与电视剧匹配度最高的“谋女郎”,她可以演好《流金岁月》里现实又风情的朱锁锁,但在《宸汐缘》里前期的可爱单纯的少女风就显得略违和,后来随着剧情深入才逐渐口碑回暖。

倪妮(左图后排右一)凭《金陵十三钗》妩媚出道;到了《宸汐缘》,演出惊险过关。(剧照)

总之,演员本身是很难做到轻松驾驭各个类型角色的,哪怕是影帝影后,因为外形、气质、经历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也各有擅长的领域和致命的弱点,这就是为什么“谋女郎”们渴望跨界荧屏,却都集体触礁了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