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初开始看心理医生 董姿彦自揭患抑郁症

董姿彦以自己的抑郁症经历,鼓励大家正视心理健康问题,也不要害怕寻求帮助。
董姿彦以自己的抑郁症经历,鼓励大家正视心理健康问题,也不要害怕寻求帮助。

字体大小:

董姿彦首度自揭患抑郁症,学习对自己宽容。

董姿彦昨天(7月29日)推出新歌《等睡醒以后》,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谈到疫情让许多人心情烦躁,包括她自己无法现场演唱,心里有很多不安,并首度透露其实患有抑郁症。

“其实我青少年时期情绪就经常时好时坏,当时以为是自己比较敏感。后来感情不顺,事业没有成就,也以为因此影响情绪。可是2018年(《中国新歌声》比赛之后),我的事业处在高峰,婚姻生活美满,可是还是情绪低落,有时根本无法起床,完全没有动力做任何事情。那时候的想法很负面,觉得既然已达到人生高峰,接下来就只有往下走,那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有抑郁症。”

去年年初,她开始看心理医生,发现不仅有抑郁症,还有轻微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她说:“我有很长一段时间认为自己很懒惰,不上进,因为一直无法集中精神做好一件事情,例如钢琴没学好,现在知道是因为ADHD,我学习对自己宽容许多。”

董姿彦之前觉得患抑郁症是很私人的事情,所以没有透露,不过最近发生的校园命案唤起大家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她因此不介意公开自己患病,希望借此鼓励大家正视心理健康问题,也不要害怕寻求帮助。

她分享:“一开始每周看心理医生一次,后来减少到两周一次,现在一个月一次,情况绝对有进步。”

《等睡醒以后》第一次尝试作曲

董姿彦唱爵士歌曲深受欢迎,但她去年重新演绎《潇洒走一回》,以空灵唱腔为歌曲披新装,新歌《等睡醒以后》再次颠覆自我,迷幻电音色彩让人惊喜。

她笑说:“从《潇洒走一回》,我已经慢慢脱离爵士,我内心叛逆,哈哈!其实做多样性尝试一直是我的个性,只是《中国新歌声》希望歌手有一个标签,我当时也签约唱片公司,有一个定位比较容易宣传,我的定位就是爵士。”

《等睡醒以后》唱出是否该出走的挣扎,她坦言当年《中国新歌声》比赛结束后,有考虑到中国大陆发展,但后来没有“出走”,她说:“我先生是剧场导师,他想留在这里,他对本地年轻人的艺术教育有热忱,而我不觉得我的理想和抱负比他伟大。我珍惜两人在一起,就留下了。” 

这首歌由董姿彦作词,董姿彦和本地音乐才子林宇(Charlie Lim)联手作曲。这是董姿彦第一次作曲,她笑言是被林宇“逼”的。“我说我不会作曲,提议他作曲,我填词,他却一直鼓励我‘你可以的,就像你唱爵士一样,即兴创作’。”

董姿彦希望这首浪漫中带温暖的歌曲,能让大家缓下情绪,不必急着做选择,一切可以“等睡醒以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