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歌舞搞笑还拉二胡 这些明星上过奥运舞台

字体大小:

奥运会的主角是运动员,在两周多的日子里用体能和技术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可是其中有两天,他们表演的舞台,可能会被艺人明星抢走,那就是开幕式和闭幕式举行那天。

奥运主办权可能好几代都未必轮到一次,在举行期间,奥运主办国是理所当然的全球焦点,开幕式表演是向全世界展示主办国最骄傲的文化,能够在这一天的演出占有一席之地的艺人,地位自然崇高,甚至不是一般常年的颁奖礼或大型国家演出可以相比。

东京奥运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为了缅怀疫情中的逝者,开幕式节目风格被形容为阴气沉沉,有些诡异,褒贬不一,不过压轴领唱日本国歌的日本歌手米希亚(Misia)却凭歌声征服了观众。

中国网民赞美她是日本国宝,吐槽湖南卫视的歌唱竞技节目《歌手·当打之年》邀请她参加,作为节目中唯一的资深歌手,与华晨宇、周深等新生代人气歌手同场竞技,后来她却被踢馆的袁娅维淘汰,但她在奥运开幕式担当独唱重任,压场的歌唱能力和巨肺般的歌喉,证明比袁娅维厉害。她穿着名设计师的服装,更被形容为“宛如渐层的除尘神器”,是开幕式上一抹华丽的风景。

米希亚穿上彩色的“除尘神器”,成为东京奥运开幕式上一抹华丽的风景。(推特)

伦敦奥运

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所有大家熟悉的英国历史与文化符号都出动。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竟然和扮演“007”James Bond(占士邦)的Daniel Craig(丹尼尔克雷格)一同出现在搞笑短片中。英国著名歌手太多,最后由Beetles(披头四)成员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压轴高歌。

但最惊喜的应该是喜剧演员Rowan Atkinson(罗恩阿特金森)以憨豆先生(Mr Bean)形象藏身在伦敦交响乐团出场,全程只用一根手指敲击键盘弹奏乐坏观众,向全球展示英国式幽默。

罗恩阿特金森以“憨豆先生”形象出现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中。 (档案照)

雅典奥运

当年刚打入好莱坞的章子怡,顶着国际巨星头衔,以不一样的记者身份出席了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集火仪式,受到媒体竞相报道。

章子怡挂着记者证参加了希腊雅典奥运会。(互联网)

同届的闭幕式单元“中国八分钟”里,出现还在中央戏剧学院就读的唐嫣,原来21岁的她被张艺谋选中,代表中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临时苦学二胡两个月,参与中国名曲《茉莉花》的中国传统乐器大合奏,“奥运宝贝”的称号也让她知名度大涨,正式敲开演艺圈大门。

唐嫣出道前被张艺谋选中,临时学二胡,代表中国参加雅典奥运闭幕式演出。(互联网)

也是在雅典的闭幕式,屏幕上播出的中国奥运宣传片,当时才7岁的关晓彤已经初试啼声。镜头给了她一个大特写,脸上挂着甜美笑容的她,穿着红旗袍,梳着两条麻花辫,牙齿还没长好,一脸童真又洋溢喜庆感。

关晓彤7岁就已在中国奥运宣传片里出现。(互联网)

北京奥运

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众多激动人心的时刻中,9岁小女孩林妙可凭借一曲《歌唱祖国》一炮而红,正当所有人都被她甜美长相、清澈的歌声所打动时,媒体却揭露她只负责出镜,演唱歌曲的是另一个女孩藏在幕后的杨沛宜,因为后者正在换牙,形象不如林妙可出众,导演张艺谋最终j安排了“假唱”,激起了大众对林妙可的不满和对杨沛宜的同情。美国《时代》周刊还将此事列入“200年世界十大丑闻”的盘点中。

林妙可从人见人爱的“奥运女孩”变成了风评极差的“假唱女孩”,小小年纪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她后来出道,拍摄多部影剧,可惜稍欠人气,去年她和杨沛宜一起创作演唱歌曲。

林妙可(右)和对杨沛宜,小小年纪就因奥运改写一生命运。(互联网)

18岁的金晨刚入学北京舞蹈学院,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不过未成名的她只是群舞中的一员,几乎没什么特写镜头。闭幕式上,王力宏、陈慧琳、韩雪、Rain等则一起完成两岸三地加外援的大合唱。

至于充当北京奥运火炬手,几百人当中有好几席给了艺人,包括章子怡、成龙、周华健、莫文蔚、黄晓明、陈慧琳、杨澜、高圆圆、黄圣依,还有在中国发展的韩星张娜拉等。

陈慧琳(上排左起)、张娜拉、莫文蔚、黄圣依(下排左起)、高圆圆充当北京奥运火炬手。(互联网)

除了林妙可和杨沛宜,同样因为奥运会而产生命运巨变的,还有舞蹈员刘岩和殷硕。

曾在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获舞蹈金奖的刘岩,被张艺谋选中,准备在展现东方美的舞蹈项目中独舞两分半钟。在距离开幕式不过12天的彩排中,她的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然而,因工作人员失误,提前推动了平台车,导致她从三米高台坠落,就此缘断奥运会,还要坐轮椅度过余生。

殷硕以替补身份上台,一出场便艳惊四座,成为了震撼全世界的“飞天女神”。节目完美落幕,可张艺谋对刘岩的心疼和愧疚长年无法放下。

张艺谋(上图左二)探望彩排时摔伤的刘岩(上图右二)。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舞蹈项目,后来交给殷硕演出(右下图)。刘岩过后伤愈,却终生必须靠轮椅代步。(左下图互联网)

今年39岁的刘岩没有因失去双腿而消沉,她创作出了“手舞”,继续登台表演,还热心公益,创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成为真正的能量明星,而原本没机会上台的殷硕则在成名后,频频参加大型演出,成了著名舞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