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法国前第一夫人合唱 蔡健雅亲教对方华语

蔡健雅(左)新歌《Photographs》邀来法国前第一夫人布鲁尼合唱。(环球音乐提供)
蔡健雅(左)新歌《Photographs》邀来法国前第一夫人布鲁尼合唱。(环球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蔡健雅新歌与法国前第一夫人布鲁尼合唱,教对方讲华语很有趣。

蔡健雅将在8月13日推出新专辑《出走》,昨天(8月6日)释出《出走》《Bluebirds》后的第三首新歌《Photographs》,邀来大咖合唱--当过歌手和模特儿的法国前第一夫人布鲁尼(Carla Bruni)。分别在台北和意大利的蔡健雅和布鲁尼,昨午在线上与媒体见面,畅聊这次的合作。

谈到如何结缘,布鲁尼透露:“我一直很想跟亚洲艺人合作,经理人给了我很多选择,我很喜欢蔡健雅,她的作品、她的歌声、她的热情、她的单纯、她的样子。我觉得如果不是跟蔡健雅合作,我就不做了。我们后来联系上,一见如故。”

《Photographs》是一首英语歌,但里头有几句中文歌词,布鲁尼唱了四句中文,蔡健雅分享教布鲁尼发音:“过程很有趣,就一直重复讲给她听,告诉她舌头放在牙齿后方等等。歌曲推出后,我很紧张大家的反应,看到都是好评,包括称赞Carla的中文,我松了一口气。”

布鲁尼说,已故英国摇滚歌手大卫·鲍伊(David Bowie)曾经唱过一整首的中文歌曲《刹那天地》,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并透露自己的9岁女儿也在学中文。她坦言:“这个语言很难,发音跟我会的意大利语、法语、英语,很不一样。但我会越来越好,将来若有机会唱现场,我要给蔡健雅惊喜。”

两人分隔两地拍摄MV,过程也很有趣。蔡健雅分享说:“在摄影棚,工作人员放了一支杆,说想象那是布鲁尼,对着‘她’演唱。”布鲁尼笑说:“在我这里,你也是一支杆。”

新专辑回归初衷 不插电演奏方式呈现

蔡健雅新专辑回归初衷,以acoustic(不插电演奏)方式呈现,编曲只有吉他和弦乐。

她透露:“疫情爆发的头六个月,我很茫然,不知道该做什么,也没有创作灵感,就一直看电视。然后我开始惊慌,不知道自己和世界会变得怎样。渐渐静下来以后,我有了觉悟,就用音乐纪录现在世界在发生的事情。我拿起吉他,然后就很自然地只用一把吉他写下所有歌曲。”

她在疫情期间感到十分孤独,但也借此挑战自己,要如何透过音乐摆脱封锁的感觉。“我要感觉我是自由的,是可以飞出去的,所以我决定做一张acoustic专辑,让大家闭起眼睛听,就像在看一部电影。

从旧照片获启发 写下《Photographs》

旧照片的怀旧感,启发蔡健雅写下《Photographs》。

蔡健雅说,孤单的情绪让她不禁问自己:要怎么让自己更好受?什么对我是重要的?

“我发现我很需要触感,但我看不见我的朋友,拥抱不到我的家人。这时候,我想起旧照片,它们是有灵魂的,即使已褪色。世界怎么看我们,怎么定义我们,这常常影响着我们,而旧照片提醒着我们,自己真正是谁。”

布鲁尼也感慨:“能握住的照片和信件,很重要,它们是我们的记忆,而记忆是生命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在这个数码年代,我们已逐渐失去这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