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拍剧生涯 周润发:见郑裕玲多过见妈妈

周润发获浸会大学颁发荣誉博士,以表扬他的专业成就以及对全球电影的重要贡献。(互联网)
周润发获浸会大学颁发荣誉博士,以表扬他的专业成就以及对全球电影的重要贡献。(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浸会大学前天颁授荣誉博士,巨星周润发(发哥)获颁授荣誉人文博士,以表扬他的专业成就以及对全球电影的重要贡献。这是周润发第三度获颁荣誉学位,他曾于1999年获香港演艺学院颁授荣誉院士,于2001年获香港城市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

周润发在台上分享感受说:“讲到读大学,我妈妈有远见,60年代已经漂洋过海送我到香港读一所‘香港社会大学’,我当时才10岁。”回想60年代香港社会简陋,他住在旧唐楼,一个地方住30人。“头房是一家人,我就跟外婆、姐姐、妹妹四人一起睡客厅,中房一家有七八个人,走廊两边又有三张上下架床,居住环境很恶劣,对一个乡下仔来说压迫感大。”所以他说自己一有时间就去戏院看公余场,“5点半,前座两毛钱,后座4毛钱,我不清楚电影讲些什么,只为吹冷气。”

到70年代,周润发自言正式报读邵逸夫爵士主办的‘无线大学’,毕业后便不停地拍戏,不停地讲对白。“从清晨6点拍到26点(意指凌晨两点),出外景讲对白,回到片厂也是讲对白,睡觉也都在讲对白,九年来都是这样过。你问我拍过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见得最多的人不是我妈妈,是郑裕玲,一化妆就见到她,天天陪着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