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好声音》迎来“准歌王”学员韦礼安

字体大小:

今年迎来开播10周年的《2021中国好声音》(简称《好声音》)上月底首播,三位“冠军导师”那英、汪峰和李荣浩回归,香港歌王李克勤首次加盟,节目升级玩法邀请历届“毕业生”张碧晨、吴莫愁、吉克隽逸和黄霄云担任助教。打从2012年开始,《好声音》每一年都有几名非素人歌手现“声”盲选舞台,今年节目将迎来本届台湾金曲奖“准歌王”韦礼安。

韦礼安歌曲很火

《2021中国好声音》的选手当中,有的曾参加其他综艺选秀,有的发过单曲,对舞台不算陌生。总导演金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每一年都会有想站上这个舞台重新归零的非素人歌手,包括70多岁的台湾“音乐教父”陈彼得三年前也曾到节目“走一走”,并指《好声音》虽然是素人的舞台,但节目组每年会特邀一些希望找回初心的音乐人上节目。

提及台湾创作歌手韦礼安,金磊说:“韦礼安比较独特,之前有很多学员唱他的歌,但韦礼安对于中国大陆观众不是一个很熟悉的名字。他有很多很火的歌,但大家不知道是谁写的或者韦礼安是谁。”他也直言,其实中国大陆有不少像韦礼安的歌手,他们曾推出多首歌曲,但歌红人不红,因此特别希望能站上《好声音》的舞台。

无论是素人还是小有名气的歌手,金磊强调《好声音》拥抱的是全球华人,“去年节目增加原创赛道,给予了参加过其他节目,正努力成为创作歌手的选手一个舞台,并不是说你参加过两三个节目就不能来《好声音》。”话虽如此,不过他也指出:“当然,当红的明星不会来《好声音》,这跟我们节目的诉求不一样。”

出道14年的韦礼安曾在金曲奖上摘下“最佳新人”“最佳作曲人”。今年,他凭第五张创作专辑“Sounds of My Life”入围金曲奖“年度专辑”“最佳华语专辑”“最佳华语男歌手”等四奖项,本届金曲奖得奖名单将于本周六(21日)揭晓。

新马选手今年仍擦身而过

金磊去年受访透露,约20名来自新、马的选手因疫情期间买不到机票,无法前往中国为《好声音》试音,怎料今年新马选手还是因疫情与节目擦身而过,当中包括节目组邀请参加节目的25岁本地歌手楚晴(Jasmine Sokko)。

楚晴于2019年参加的中国电音竞技节目《即刻电音》,同样由打造《好声音》的灿星制作。

金磊说,之前邀请她参加《2021中国好声音》,不过楚晴与几名本地素人选手最后因签证、打疫苗和隔离时间等因素无缘《好声音》。

他期待疫情尽快结束,盼明年新马选手能顺利上节目,也语带无奈地说:“我们不可能让海外选手提前太早来中国,政策也一直在变,只要疫情受控,我相信情况会改善。”

《2021中国好声音》每周五晚上,8时20分于佳乐台(新电信Ch502)与中国同步播出。CAST Chinese Plus订户也可透过手机应用收看。

金磊:加入四助教曾担心节奏难掌控

《好声音》过去十年挖掘了不少有实力的歌手,金磊说,这些优秀的歌手正慢慢地成为流行乐坛的中流砥柱,今年邀请当中的张碧晨、吴莫愁、吉克隽逸和黄霄云担任助教,除了有传承的意义,为节目创新,也因为四人能够代表及了解时下年轻人对于音乐的审美和态度。

“她们可能会更了解学员们的心态,因为她们是从这个舞台上走过来的,所以可以像师姐一样去帮助他们。”

四个助教虽然有转身的权利,但不能凌驾于导师之上,于是节目增添30秒“心动劝说”环节,让助教尝试说服导师转身。

至于这个新模式明年会否延续下去?金磊直言:“本来这个模式就是为10周年量身定做的。至于会不会延续,目前还没想到这一块。”

节目首次加入四个助教,金磊坦言最初担心难以掌握节目的节奏,信息量太多。

为此节目组在前期录制时,设置一些流程,包括助教必须在导师表达完意见之后才能说话。

他说:“我们在后期还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去剪辑,让情绪的流动和语言节奏不至于因人多了一倍而变得太繁杂。”

节目播出后,他一直都有关注网民的反馈:“有一两个声音认为好像太多人在说话,但多数观众反响挺好的,因为对节目有感情,所以看到八个人更多的是欣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