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演技,抑或是真实?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杨丽玲

一位大明星在闹市无预警被绑架,该如何自救逃出生天……

电影,成败关键有时很简单,就是取决于一个概念。

题材是有趣的,我已能想象由好莱坞改编也同样奏效,找个戏精怪咖小劳勃道尼来演绎应该会好玩。现今影坛最欠缺的就是好故事,毕竟现实中天天上演的灾难战乱生与死皆戏剧化得让电影相形失色。

韩国拍摄,以影帝黄晸珉之名,《人质:影帝黄晸珉》(Hostage: Missing Celebrity)让黄晸珉演绎黄晸珉,先天已有吸引力。

其实是改编自刘德华2015年的作品《解救吾先生》,但故事有真实依据——中国演员吴若甫在2004年被绑架事件。那部片子,看过却已想不起来,依稀记得刘先生被锁在椅子上还有唱《小丑》的画面,以及绑匪王千源似乎表现相当突出。原先自己曾挣扎是否该重看《解》,不过既然印象模糊即是无感,那也就无谓执着作比较了吧。

无可挑剔的商业片

《人质:影帝黄晸珉》作为商业片,其实没什么可挑剔的,拍来紧凑利落,有动作,有人情,外加一些对体制的轻轻嘲讽。虽然预料得到的结局,多少减弱了几分悬疑感。我没剧透,既然被绑架的是真人黄晸珉,最后总是要被解救出来的吧,重要的是过程是否能不落俗套。而片长94分钟也刚刚好。对于拖泥带水总要拖过两小时的电影,我是相当有意见的。

黄晸珉是可靠的演员,能把任何角色演得不像在演,而让你相信是真实存在,这是这位影帝大叔有别于一般大明星的厉害之处,像个普通人,却又很明星的,韩国影坛好像就只有他了。

电影开场五分钟,黄晸珉出席记者会画面,恍如实境秀。会后告别经纪人,走进便利店和店员闲聊,感觉颇为日常。之后突然被绑架,初时难以置信,以为是隐藏摄像机恶作剧,后来演技大爆发,与绑匪斗智随即斗力逃遁周旋到底,黄晸珉挥洒自如展现教科书级演技。

因为是黄晸珉,必然引来绑匪怀疑是真是假,观众也带入绑匪视角与心态同样心存怀疑。看黄晸珉诠释陷入困境之际自编自导自演,以自救的人质黄晸珉,竟无半点夸张失实,无多余匠气。一时是濒临死亡的病患,一时又动作英雄上身,虚虚实实难以分清,让人忍不住想给他鼓掌喝彩。

渴望看到真实的黄晸珉

我其实以为自己会更喜欢这部电影的。

或许是我的期望太高,又或者该怪我预设有误。但误导我的恐怕是导演毕感成。毕竟导演刻意计算,选取了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们来配搭黄晸珉以增添真实感。是的,除了黄晸珉和客串的朴成雄,其他演员都是经过三个月超过千人的试镜当中脱颖而出的。

我的确以为电影会拍得更cult、更荒诞、更有趣味,因为题材,也因为导演仅拍过短片,这是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既是毫无包袱的新晋导演,我期待看到拍出不一样的原创新意,其实也合理。

也或许是我暗怀几分妄想窥探名人生活的私心,渴望在电影里会看到真实人生里的那个黄晸珉。毕竟黄晸珉也说,电影里的帆布包就是他平日的随身物。

但电影毕竟是电影,黄晸珉不过是在诠释大众以为的黄晸珉罢了。

说穿了,演员/明星/偶像本来就是一个为了迎合大众喜欢或符合大众期待而虚构出来的存在。

你竟还当真?别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