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爷和贪官“专门户” 周全喜演恶人遭安哥“喊打”

周全喜拍了几十年的戏,留下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严宣融摄影)
周全喜拍了几十年的戏,留下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严宣融摄影)

字体大小:

师爷和贪官“专门户”周全喜(73岁)坏人演多了,出门被“安哥”喊打,但他不忧反喜,“这说明我演得好!”

周全喜早期参加“丽的呼声华语话剧研究组”接受语音训练,并曾演出广播剧,当演员前是一名录音技术人员。他在1978年入行,演出的第一部剧是黑白电视剧《青春乐》,合作的演员包括陈澍城。他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那时我28岁,演的是没有台词的杀手。”

后来他陆续参与许多戏剧,演过医生、法官、律师、皇帝等等,但最拿手的是一些小奸小诈的角色,更是演坏师爷和贪官污吏的不二人选。因为坏人的形象太鲜明,他有一次到咖啡店时被一个“安哥”呛声:“我要打你!你很坏!”,周全喜说:“我当时又开心又有点怕,但我知道他其实是在赞我演得好。”

虽然角色不讨好,但周全喜并不会因此想转型,“导演和老板要我演什么,我就演什么,我不挑角色。”对他而言,配角就是陪衬红花的绿叶,最重要的是尽本分把角色演好,不抢戏也不去计较演什么角色。

即使导演要他躺棺材跨坟墓,他也没有怨言,“有一次我们三更半夜去坟场拍戏,导演要我跨过坟墓我也照做了,没办法啊!但我有双手合十说‘老兄啊,不关我的事,是导演要我这么做的!’”

睡棺材也是常有的事,“真的和假的棺材都睡过,何谓假的?就是用化学泡沫板做的。”他还曾经躺过跟邓丽君同款的棺材,开玩笑说:“那可是很名贵的哦!”

拍戏吃了不少苦头

回忆难忘的拍摄经历,他说:“有一次演《爸爸怕怕》里的一只鬼,在零下25度的大冰库里穿得很单薄,明明冷得不得了却要表现得很开心。另外一次我在巷子里扮死人,正中午在太阳底下躺着不能动,那地上非常烫!还有一次我‘死’在野外,也是烈日当空,周围都是含羞草很刺肉,还有很多蚂蚁在身上爬……”

周全喜细数着当年拍戏的辛苦,但语气中透着笑意,那些年的痛苦,想必如今已成了让他细细回味的记忆。

曾被导演叫‘傻佬’

周全喜演戏多年来身边同事都对他不错,“像惠玉会叫我老爸,薛素珊他们也对我很好。”

但他也遇过不开心的事,“很多年前我被某导演叫‘傻佬’,我原本不出声,但他叫到第四次时我就忍不住用广东话粗口骂回他!之后那个导演的态度才变好。另外一次,我因为NG而被当众叫到旁边去背词,当时导演的语气很不好也没有礼貌,让我挺难受的。”

光头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周全喜的光头形象让人印象深刻,他透露演出《笑傲江湖》里的方丈角色之后,就再一直维持光头,“当时我已经开始有‘地中海秃’,为戏剃光头之后就索性不再蓄头发。”

他那些年默默耕耘,渐渐成了家喻户晓的演员,当红时期他曾同时接拍几部剧,“我试过拍厂景时,一边是儿童剧,另一边是单元剧,我拍完这边就过去另一边。”

与友喝茶拍拍花草 晚年生活悠闲

周全喜2001年和电视台约满后不获续约,他曾在访问中透露当时有些失落,但也满意自己现在悠闲的退休生活。

他平时喜欢到处走走,或到公园拍拍花草,有空就帮忙照顾孙子,疫情之前他也喜欢和朋友喝茶聊天,相当活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