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被指抄袭 华纳公司发声明驳斥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由佳旺(左起)、陈文华、许媛婷共同作词作曲。(互联网)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由佳旺(左起)、陈文华、许媛婷共同作词作曲。(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综艺大哥吴宗宪指第32届台湾金曲奖的年度最佳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涉嫌抄袭西洋老歌“Reality”;对此,华纳音乐出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下称“华纳公司”)发声明澄清。

台湾律师徐则钰今天(8月29日)2时许代华纳公司发声明,内容指,华纳公司所属作者许媛婷、谢佳旺、陈文华所共同创作之《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词曲音乐作品,作为《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电影主题曲,发行以来,备受各界支持与关注,“近日媒体报道,《刻在》歌曲抄袭之云云,令华纳公司所属作者感到困扰和遗憾。各界就《刻在》歌曲之指教,华纳公司均理解尊重,惟为恐各界误解,本律师代华纳公司声明,《刻在》歌曲为作者许媛婷、谢佳旺、陈文华所原创,绝非抄袭。”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台湾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主题曲,由卢广仲演唱,马来西亚音乐人许媛婷、佳旺和新加坡音乐人陈文华作词作曲。这首歌在上周举行的第32届金曲奖拿下年度歌曲奖,也在去年的第57届金马奖上夺得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吴宗宪昨天(28日)出席活动时,语出惊人指《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涉嫌抄袭英国老牌歌手Richard Sanderson(李察·桑德森)的1980年西洋老歌“Reality”。

他在活动上说:“一首抄袭的歌,结果台湾评审给它年度最佳歌曲(奖),上面写的还是原创。”

他称,一听到《刻在》旋律就马上联想到西洋歌曲“Reality”,一首他当年在民歌餐厅驻唱时经常唱的歌。他强调,并非第一个质疑《刻在》的人,歌曲从去年就引发网民质疑,“我就是真心愿意去讲出国王根本没有穿新衣,那台湾不接受我这样,所以我就慢慢规划离开演艺圈。”

《苹果日报》报道,早在去年金马奖公布入围名单后,网上就传出《刻在》是否致敬“Reality”的质疑声浪。当地Dcard网络论坛上,有网民认为副歌旋律有些相似,但支持及反对此论点的网友各半,也有不少人认为根本不像。《刻在》于金马奖夺奖后,有人再度提出质疑,当时网民几乎一面倒地认定《刻在》并无抄袭之嫌,仅是副歌部分旋律相似,指出“这首是知名老歌,如果抄袭老早就炸锅(有吵闹声)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