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剧《斯卡罗》 重现南台湾历史事件

字体大小:

斯卡罗

可上网观看

《斯卡罗》是改编自曹瑞原小说《傀儡花》的台湾史诗剧,由吴慷仁、温贞菱、周厚安、黄远、雷洪和夏靖庭等人主演。剧名源自曾存在于台湾琅峤地区(现在的恒春一带)的政权斯卡罗(琅峤十八社)。此剧耗时近三年的时间,斥资超过2.02亿台币(约975万新元)制作,无论故事、场景、演员和拍摄等各方面都十分严谨认真,是一部难得的诚意之作。

《斯卡罗》故事改编自19世纪台湾史实,1867年3月12日,美国商船“罗妹号”(Rover,也称罗发号)在恒春半岛南端发生船难,船员登岛求生时因误闯原住民领地而遭杀害。事件后来引发美国出兵攻打台湾,清廷也派出500大军南下,各种外来势力对在地原住民部落、闽、客庄人带来冲击。风波最后在美国驻厦门领事李仙得与斯卡罗大头目卓杞笃(Tokitok)签订“南岬之盟”书面协议后落幕。而罗妹号事件的起因则须追溯到龟仔甪社部落百年前几乎被洋人灭社的恩怨,原住民为了替祖先报仇并保护部落,于是攻击擅闯领域的洋人。

剧中女主角是18岁的蝶妹(温贞菱饰),她因通晓多种语言,以翻译的身份协助到台湾的美国领事李仙得(法比欧饰)调查罗妹号事件,并卷入复杂的族群纷争。当时琅峤地区各族群存在着势力斗争,原住民、闽南人和客家人之间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在剧中充分展现,通过罗妹号事件也带出当时族群之间弱肉强食、社会阶级观念和排外等现象,让观众对台湾历史多了一层了解。

吴慷仁演技大爆发

吴慷仁饰演社寮的领导人水仔,不但为了角色减重11公斤,在半个月内疯狂晒太阳,让肤色变得黝黑,还勤学排湾族语和客语。他的付出是值得的,瘦削得“干巴巴”的外形让角色更具说服力。他的演技更是大爆发,将为了保护族人而卑躬屈膝的领导人诠释得极为深刻,在剧中一场下跪学狗叫的戏,更是将角色卑微求生的情绪演得很饱满。

饰演柴城(闽)领导人朱一丙的雷洪,以及保力客庄领导人林阿九的夏靖庭,也都有精彩的演出。相比之下,女主角温贞菱的演技带不出蝶妹从小在恶劣环境求存的坚强和韧性,她人生的坎坷似乎只停留在她的蹙眉和忧郁眼神之间,怎么看都少一味。

两个星二代黄远(黄仲崑之子)和周厚安(周华健之子)在《斯卡罗》的戏份不少。黄远饰演蝶妹的弟弟,周厚安则饰演陪李仙得一起调查罗妹号事件的英国人必麒麟。

剧中两演员离世

剧中饰演斯卡罗领袖“卓杞笃”的查马克法拉屋乐因病于8月19日晚上过世,终年42岁。《斯卡罗》在去年1月份拍完,在剧中饰演澎湖船老大的吴朋奉不幸在去年5月猝逝,让人感到惋惜。

查马克曾任屏东县泰武国小教导主任、古谣传唱队指导老师和体育老师,一生奉献排湾族文化。他在剧中的角色举足轻重,除了展现过人的智慧与勇气,统整各社齐心对外,后来还与领事李仙得签下台湾第一份国际和平盟约“南岬之盟”。他曾在访问中说:“生命会影响生命,卓杞笃的精神,我想传给更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