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导演遭爆“抄袭惯犯” 怒发2800字长文驳斥

左图:曾敬骅(右)和陈昊森主演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掀起热议。右图:瞿友宁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监制兼编剧。(互联网)
左图:曾敬骅(右)和陈昊森主演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掀起热议。右图:瞿友宁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监制兼编剧。(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由金钟奖导演瞿友宁监制兼编剧,柳广辉执导的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去年(2020年)在台大卖票房破亿台币,更捧红陈昊森跟曾敬骅两名年轻演员。时隔一年,近日除了电影同名主题曲被爆疑似抄袭,现在连电影剧本都被爆抄袭,还有网友爆料瞿友宁是“抄袭惯犯”。对此瞿友宁透过电影公司发2800字长的声明,并已委请律师要揪爆料网友出来说明。

《苹果新闻网》电访《刻在》原编剧郑心媚,她表示编剧费用约拿了10万(约4800新元),无奈最后剧组里没有她的名字,让她难过到至今没去看过正片,也因此不知道剧情改动多寡。郑心媚透露没想过要走法律途径,只是觉得自己的创作很可惜。

据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剧本的前身叫《在天堂的路上》,2013年由瞿友宁的电影公司氧气电影拿去申请电影长片辅导金,获辅导金1200万(约58万新元)。申请表格上写的导演是柳广辉,编剧是郑心媚。爆料者指出,不论最终成品内容为何,修改多少,郑心媚是剧本原创,瞿友宁应该要明确列出,而不是像宣传时一直对外宣称这是他改编柳广辉的故事。

针对指控,瞿友宁在声明中强调自己是编剧出身,入行后所有合作程序最重视编剧这块,并且是最恨抄袭的人。他附截图证明曾与郑心媚沟通,走正常合约授权,正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故事内容是用新剧本拍,与《在天堂的路上》大相径庭,“因为既然一个字都没用上,根本不是原来心媚老师的创作,既然是新剧本,若我写不好,还硬要挂上她原创,岂不也是伤害到她的创作人格?”并说若郑心媚还有委屈,自己必当面致歉。

至于用旧剧本《在天堂的路上》申请辅导金拍片的公允性,瞿友宁补充:“这份新完成的剧本,当然需要送交辅导金评审审核,包括改由我编剧一职,都是评审一起过关才可以通过,这部分程序完全按照辅导金合约中作业流程。”

今天(8月31日)中午前,有媒体曝光当初的剧本大纲,爆料者指出:“结果对比电影与前后两版剧本中情节与主角名字,竟然完全相同,这怎么会是一个字都没用上? ”

黄明志用‘整形’比喻此次风波

由歌手卢广仲所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被吴宗宪指控抄袭西洋老歌“Reality”,又被网友挖出中国钢琴家2019年发表的《自由が丘》和日本作曲家2015年的诗歌《主は我らの太阳》雷同。

马来西亚创作歌手黄明志在面簿用“整形”来形容这次的风波,吸引上万网友按赞认同。黄明志认为吴宗宪并非是在批评歌曲有没有抄袭,而是批评“为什么让它得奖”。

他以“整形”举例,“我不反对整形,也不讨厌整形,甚至觉得有些整形的女生很漂亮。”但是如果去参加环球小姐,还拿到了冠军,那就免不了会有人出来说话了。

文章约三小时已有1万6000人点赞,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认同,“举例浅显易懂”,连艺人唐从圣也留言“英雄所见略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