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官攻心用计改民风 扶贫剧趣味精彩

字体大小:

江山如此多娇

可上网观赏

近期素质优异的中国脱贫剧,除了本栏介绍过的《山海情》之外,还有《江山如此多娇》。虽然后者没有像前者获得奖项肯定,但它多了轻松趣味,也很精彩。之前,《江》在湖南卫视播出,收视率更是与在三台播出的《山》分庭抗礼。

33集的《江》讲述坐落于金牛山上的碗米溪村(实地到湖南省张家界市牧笛溪村拍摄)是有名的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六分,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生活水平落后。2016年,会说苗语、土家话的优秀青年干部罗晋到这里担任村支书,女记者袁姗姗也到这里参与扶贫。

两人灵活运用“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带领村民建立桑蚕基地、茶叶合作社等产业,解决贫困户留守儿童,易地搬迁等各项难题,同时推动金牛山隧道的顺利开工,彻底打开了庸城县的西大门。

以为扶贫剧枯燥无味,说教性浓的人,看了本剧会有所改观。《江》反映了脱贫的艰难历程,我不是村民,都觉得感动、敬佩。

改变家园,先改变人心

中国逐渐富强后,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水平向发达国家看齐,可是有些贫困村几百年来始终无法去掉“穷根”,本剧指出既有天和地的问题,更有人为障碍。

天地的问题是拜大自然所赐,比如被众山环绕,交通不便,但开山挖路后,还是要回到人的身上解决问题。有些山民的生活、思想和现代有距离,或许因为特别尊崇祖先,又或者因为迷信,不愿见到家园有翻天覆地的转变,像罗晋这样的扶贫队员必须设法从心理去改变人性。其实,现代社会和企业何尝没有改变人心的类似故事,只是情境和方式不同,这种人性的碰撞总是好看的。

村民想致富,却因学识不够,不敢轻易冒险,一有风吹草动就人心惶惶。罗晋等扶贫队员要完成任务,就得“攻心”“用计”,淳朴的村民得到好处满口感谢,一遭遇损失,翻脸比翻书还快,又是人性的揭露。

扶贫是党国之令,歌颂党当然也是“必须的”,好在本剧没有捧过头,好官固然有,有问题的官也存在。看剧可以看出在中国为官之道,为人民做事的当儿,观察和揣测上级想法和政治氛围也是必须的,才能保百年之身。一个地方可以贫困百年,可想问题并不简单。村民为了村中建设有歧义起纷争,或是下级官员在上级之前据理力争,打破惯例,都很有戏。

聚焦默默耕耘的低阶官员

本剧聚焦罗晋这样的低下级别官员,让观众看到他们的辛苦,虽有头衔,权力却很小,平日实干苦干,村民一有反弹,他们首当其冲。看罗晋的演出,联想到社会真有些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让人深深感动。罗晋的正直形象,演绎生动,连声音也别具独特磁性,入脑难忘。

袁姗姗演扶贫志愿者,娇气的外形其实不太符合,不过角色写得有血有肉,她演得也不错,和罗晋之间有些化学作用。

配角之中,最突出的一个叫麻长顺,他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开口闭口让干部发扶贫款,钱一到手转眼就买酒喝醉。这个角色很讨人厌,他一出场就表示哪里要出问题了,可是这种人社会一定有,而且不少。罗晋为改造这个懒汉,花了不少心力,让他学习技能的过程状况连连,让观众哭笑不得。这个角色由44岁的得奖演员毛孩(竟然取这种名字)演出,一出场,我看那嘴脸就想打他,你可以想象他演得多出神入化了。

邻里帮(首播)

8频道 晚上7.30

130集的本地长剧,主演:郑惠玉、黄俊雄、瑞恩、周初明、蔡琦慧、谢俊峰、赖怡伶、王禄江、方伟杰、罗美仪、黄振隆。讲述前阿窿猫哥(黄俊雄饰)和好兄弟钟亿元(包勋评、谢俊峰饰)出狱后,一起开了二手货店“邻里帮”,呈现主题:旧货与人生的第二次也很美。

跳跃生命线(明晚首播)

U频道 晚上10.00

医疗港剧,由马德钟、何广沛及刘佩玥主演,讲述救护人员的生涯,以及他们出动时救伤扶危、争分夺秒的情况。第一集讲述想考救护员的家杰与父亲卓裘遇上爆炸事故,资深救护员在田执勤时见有伤者急需送院,而暂缓为卓裘止血,家杰认为曾与他发生过冲突的在田公报私仇。

变装皇后驾到 We're Here

HBO Go今天上线

荣获艾美奖提名的实境节目,讲述几名小镇居民被招募并训练参加变装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参赛者Bob the Drag Queen、Eureka O'Hara等将教导这些“变装公主们”如何应战,跨出舒适圈。

春季糕点大师 Spring Baking Championship

TLC(新电信Ch254) 晚上9.00

八名专业面包师在节目中努力竞争春季烘焙冠军的头衔和5万美元(约6.7万新元)奖金。每一轮比赛都有淘汰者,每一集都考验不同的烘焙食品和技巧。

特种部队2:正面对决 G.I. Joe: Retaliatio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7.10

公爵(Channing Tatum饰)率领特种部队,给予恐怖组织“眼镜蛇”沉重打击,白幽灵(李炳宪饰)等主力逃脱,准备向特种部队展开反扑。

让生活好看第二季

now Jelli(新电信Ch512) 晚上10.30

张柏芝、吴宣仪、沉梦辰、杨笠、黄龄组成“好看家族”,节目聚焦不同年龄层的单身女性,呈现她们真实、独立的不同生活和工作面貌,展示现代女性多元的人生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