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ity”原唱称《刻在》好听 卢广仲沉默数天“现身”

“Reality”原唱李察桑德森(右图)听完《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只觉得副歌的两句有点相似,不能说有任何抄袭。左图为《刻在》演唱人卢广仲。(互联网)
“Reality”原唱李察桑德森(右图)听完《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只觉得副歌的两句有点相似,不能说有任何抄袭。左图为《刻在》演唱人卢广仲。(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由马来西亚音乐人许媛婷、佳旺和新加坡音乐人陈文华作词作曲,台湾卢广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在夺下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金曲奖年度歌曲奖后,被吴宗宪指控涉嫌抄袭西洋老歌“Reality”,还有网民翻出和中国大陆钢琴家Jinbao的《自由が丘》演奏曲非常相似。

Jinbao已上线回应说《刻在》确实和自己的歌挺像的,但在流行歌曲中有几句像也是正常的,“当然也不排除作者听过我的这首作品。我个人不是特别在意。专心做自己的事就好。”

近日有台湾网民发文说,他通过面簿私信“Reality”的原唱Richard Sanderson(李察桑德森),请他聆听《刻在》,他指桑德森听完回复说:“我听了这首歌,只觉得副歌的两句有点相似,我不能说有任何抄袭,这是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

该网友留言:“从桑德森先生的回复来看,他并不觉得是抄袭,所以毫无根据的指控是否可以停止了呢?”并认为全世界的流行音乐那么多首,“如果刻意要找碴的话,那每一首歌都一定能找到相似旋律的其他歌曲,这样是不是可以指控每首歌都有抄袭嫌疑呢?著作权法对抄袭明明就有严格定义,但大家都没有基于著作权法的标准做具体讨论,然后也没有询问原唱的意见,只凭自己的感觉和好恶选边站,这种不理性的舆论操作对音乐创作者真的公平吗?”

他直问:“如果创作者真的没听过大家指涉抄袭的歌曲,请问创作者要怎么证明呢?但如果大家选择未审先判,和所有嗜血的舆论操作,那对音乐创作者的负面影响是难以评估的。”最后喊话大家理性看待问题,别急着跟风批评定罪。

卢广仲以三个绿色爱心回应

卷入争议的卢广仲在沉默五天后,终于在网红“嚎哮排演”的视频留言中流露心情。嚎哮排演在视频中幽默讨论抄袭事件,他自认不是音乐人无法评论是否有抄袭,但认为整件事跟卢广仲没有关系,力挺对方到底,并当场示爱:“广仲 I love u!”只是没想到真的钓出本尊,卢广仲以三个绿色的爱心回应嚎哮排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