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行告别式备妥导演椅 朱延平:以为他会活过百岁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电影教父”李行导演8月19日病逝,享寿91岁,昨天上午在台北第一殡仪馆举办告别式,由朱延平导演担任治丧委员会主委,导演侯孝贤、吴念真、王小棣、魏德圣、叶天伦、陈玉勋、林书宇等,监制李烈、叶如芬,金马影后杨惠姗和杨贵媚,演员石隽、父女档欧阳龙、欧阳妮妮等均到场送导演最后一程。房祖名则代表父母成龙及林凤娇到场致哀。

由于防疫规定,厅内仅能容纳80人,但有上百名电影和各界亲友在厅外参与。告别式场内放着导演椅,播着他最爱的《小城故事》弦乐版。资深影评人蓝祖蔚为李行引言,透露李行过世前三个月依旧行程满满,为台湾电影鞠躬尽瘁的最后一刻。他甚至亲自到台南出席黄仁荣誉博士逝世周年纪念活动,当时就已经不良于行,蓝祖蔚说:“就是那一天开始,导演体力变差,胃口也变坏。”

李行的堂弟李光焘代表李氏家属上台致词,他用李行本名李子达称呼他,李行导演女儿李显顺则说:“爸爸非常注重礼节,也非常好客。每次活动大概前一个月就会开始整理宾客名单,删删减减,我跟我妈妈比较大而话之,都不明白他为何。后来我发现他的朋友实在太多了。今天如果办得有疏漏,希望他可以原谅我的粗心。”李行火化后,骨灰将移灵至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场安奉。

李行皮肤好无老人斑

朱延平与李行情同父子,告别式后在面簿发文,表示一直以为李行一定会活过100岁,“所有体检的数字比我还好,记忆力又好得吓人。”他回忆这些年来他负责接送李行跑各大行程,不过李行这么严肃的人还会跟自己开玩笑,替他取名“柴可朱司机”,两人相处趣事不断,朱延平说,有次和李行一起出国,回来时却忘记把车停在哪儿,两人因此找了快两小时,从此朱延平负责开车,李行负责记车位号码,两人合作无间。

他提到李行皮肤好得惊人,脸上一个老人斑都没有,双手厚实柔软,握着特别有安全感,也感叹5月时见他还挺有精神,没想到疫情升温,让他在最后三个月没能好好握李行的手。他也感谢李行弥补了他从小没有父亲的遗憾。

李烈:工作“机车”是李导教会我的

李烈受访时说:“李行导演对我的影响,是他的严格要求;如果我之后工作很‘机车’,都是李导教会我的。我的第一部电影是李导拍的,那时候我还是小女孩,战战兢兢的,很乖,他对我其实不凶,除非是表现得太差的人,他才会生气。”

资深演员石隽说自己跟李行在合作之前,就因为胡金铨导演而认识,有机会合作三段式电影《大轮回》。石隽更因在《大》全心全意演出,拿下亚太影展最佳男主角,评审还说,三段最好看分数最高的便是由石隽主演、李行拍摄的第二段,石隽感恩说:“李行让我演员生涯没有交白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