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君伟参与环保活动 与39人潜海底捡344公斤垃圾

杨君伟(右图)一行人三小时内从海底捡了344公斤的垃圾。(受访者提供)
杨君伟(右图)一行人三小时内从海底捡了344公斤的垃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主持人杨君伟参与环保活动,到拉扎鲁斯岛(Lazarus Island)和圣约翰岛上的棋樟湾(Bendera Bay)海底捡垃圾,一行40人在3小时内竟收集到344公斤的垃圾,让杨君伟为环境受到污染备感难过。

拥有15年潜水经验的杨君伟,今年6月在潜水教练的怂恿下,报名学习自由潜水(freediving)并顺利取得执照,日前随着Zen Freediving潜水学校的教练和其他会员到拉扎鲁斯岛和圣约翰岛做环保。

杨君伟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海边看起来很干净,潜入海底后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垃圾,像泡泡茶的杯子、泡沫板、吸管和零食的塑料袋等等,看到海底生态被破坏,其实蛮难过的。”

Zen Freediving将不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杨君伟说:“下一次应该会在11月或12月,他们的目标是在年底前收集一吨的海底垃圾。”

这是君伟第一次参与海底环保活动,“我是新手所以捡得不多,大概七八公斤左右。要在海底捡垃圾难度挺高的,我捡20分钟就已经觉得喘,因为必须在水面深呼一口气,然后屏住气潜入海底,捡了垃圾再回到水面呼吸,来来回回很耗体力。”

虽然累,但他为能够做环保而感到开心,而这次的意外收获是能够在限制区里看到珊瑚,“因为是和国家公园局合作的活动,所以特别开放棋樟湾的限制区,我们在捡拾垃圾之余还可以观赏他们培育的珊瑚。”

潜水不带配备 自我挑战

所谓自由潜水是不带任何配备,完全靠潜水员屏住呼吸,在水中活动的一种潜水方式,而杨君伟在过程中发现了自我挑战的乐趣。

他说:“我国海域能见度比较低,而且潜得越深越暗,会感到害怕。考试时我一口气潜到12米深,每一次当我觉得自己做不到时,却发现再坚持下去就可以了,那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的过程。而且海底十分安静,身在其中犹如进入冥想状态,整个过程很具启发性。”

新节目下周上档

杨君伟最近除了忙潜水参与环保,也忙着拍摄节目,他的新节目《特别的食物给特别的你》即将在下周播出,另一个节目《不平凡的我们平凡的一天》也在拍摄中,预计明年上档。

杨君伟说:“因为疫情的关系,《特别的食物》从2019年开拍至今还在拍摄中,历时两年,这是我第一次拍一个节目拍得那么久。”

节目边播边赶拍,相当具挑战性,“我真替制作组感到紧张,他们一拍完就要剪辑再送审才能播出,时间非常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