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相伴即是天堂

字体大小:

Netflix的9月新片《派对女王升天记》(Afterlife of the Party)基本是部无脑喜剧。看电影甚至都不会影响刷手机,观众可以轻松愉快地消磨掉110分钟的大好时光。

角色阵容是此类电影的惯常搭配:光鲜亮丽女主+书虫闺蜜+搞怪丑角,再加上三两个或无脑或呆萌的帅哥。对白设计故作轻松卖弄幽默,比如把网络爆红的日本“收纳女王” Marie Kondo(近藤麻理惠)编进台词,暗暗呼应女二号Midori Francis(米多莉弗兰西斯)的日裔身份;借夸赞呆萌邻居的口音为戏中莫名其妙随处可见的英伦口音找“注解”,等等。

该片的无脑,主要还是体现在剧情设计的简单与随性。不愿青春虚度的派对女王Victoria Justice(维多利亚嘉丝蒂)夜夜笙歌,尽情享受着作为众人注视焦点的乐趣。一起长大的闺蜜米多莉对她虚幻空洞的生活方式很不以为然,但为了维持友谊,一直尽量陪在她身边。可在维多利亚25岁的生日派对上,两人终于闹翻。至此,影片营造的悬念应是女主以匪夷所思的“壮观”死法进入影片高潮。可编导的安排却是让她无惊无险地度过疯狂派对,然后无厘头地失足摔死在自家厕所里。

维多利亚再度醒来已是一年之后。为何“睡”了这么久才来解决“遗留问题”,电影只是轻描淡写地解释说是死后与生前的时间概念不同。而她上不了天堂也下不了地狱滞留“中间界”的原因,是与父母和闺蜜的感情债未偿清。这样随口胡扯的逻辑完全理不清,那么观众不如干脆放弃思考,“傻傻”跟着剧情走,看编导能玩出什么花样……

一生能与谁相守

荒唐的是,交游广阔人见人爱的派对女王,死后要清偿的情感负债表名单,居然只有过度关爱的父亲、弃家出走的母亲、爱恨交加的闺蜜三个人。然而,当我们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纷纷扰扰的漫漫人生,能够与你长相厮守的会是谁?在离开这个世界前,你想要与之再见一面的又能有几人?

本片并没向着深刻的方向发展,毕竟还要保持无脑喜剧的“定位”。编导给维多利亚设计了简单轻松的偿债秘方:“感情债,感情偿。”最容易入手也最容易出彩的,当然是同为年轻人的闺蜜米多莉。闺蜜虽然内向害羞,但给她“配对”的过程并不艰难。她与邻居的腼腆帅哥早就一见钟情,互相暗恋,作为“灵体”的维多利亚只须略运神通推他们一把就行啦。

接下来父亲与母亲就更容易了。父母毕竟都爱自己的孩子,只要平心静气坐下来互相倾听,误会自然迎刃而解。死后的维多利亚终于明白父亲的过度关爱只是想要给她最好;母亲弃她而去则因年少幼稚不甘平凡。与父母的情感郁结一一得到疏通,甚至还捎带着让父亲也谅解了母亲。

或许是维多利亚觉得升上天堂所须完成的任务太过轻松,她甚至还主动增加“工作量”,给单身已久的父亲找了一个伴。如此“优异”的表现,让她的“守护天使”都升了级。真不愧是皆大欢喜的好莱坞类型片。

哦!还没完。既是无脑喜剧,哪能缺了锦上添花?于是,在升入天堂的电梯上,维多利亚也莫名其妙地遇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伴侣。

至此,本片的逻辑算是理出个眉目了:只关心自己快乐的人最终都得不到快乐——只有关爱别人,用心聆听,尽心陪伴,才会有人愿意真心与你相守——有人真心相伴,人间即是天堂。

这个逻辑能否讲得通,那就见仁见智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