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与姐打赌当上演员 段伟明悔不当初

段伟明凭《芝麻绿豆》中的咖啡仔“阿财”一角(右图)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转眼间他已入行35年了。
段伟明凭《芝麻绿豆》中的咖啡仔“阿财”一角(右图)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转眼间他已入行35年了。

字体大小:

60岁的本地老戏骨段伟明1986年凭《芝麻绿豆》中的咖啡仔“阿财”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30多年后走在路上仍被叫“阿财”。在演艺圈沉浮多年的他为《最强配角》系列受访时谈到入行经过,透露在当演员之前于黄金戏院楼下的家具店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后来因为跟姐姐的一场赌注,误打误撞当上了演员,“她说我(电视台)门还没进就被踢出来了,我不服气,但真不知道怎么入行。很巧地后来在报章上看到‘三开演员训练班’招收演员……你现在问我会不会后悔?后悔。这个赌注太大了。”

当年段伟明用了5块钱报名参加“三开演员训练班”,通过面试及试镜之后,他接到了训练班的录取通知,“听说有5000人,选到我们27人。三个月训练班结束后选到7个人(签约)。”与他同期的艺人包括李南星、刘谦益、“二姑”蔡平开和莫燕兰等。

他于1986年4月1日正式签约电视台,从训练班毕业后接拍长寿环境剧《芝麻绿豆》打开知名度,陆续演出《边缘少年》《四代同堂》等剧。至今是否视阿财为演绎过最经典的角色?段伟明说:“我觉得阿财这个角色很平民化,他在那段时间里每一天陪伴了很多观众。”

戏如人生,段伟明起落跌磐的人生却如戏,他感叹自己的一生犹如过山车。

80年代末,他砸数十万开卡拉OK酒廊,因未持有执照非法营业被控,开业几天即遭查封。几乎与此同时,他接到父亲过世的噩耗,得接养母过来一起住;太太提离婚、他不获电视台续约,段伟明没了工作还欠下巨债,人生一瞬间跌入了谷底。

他感慨:“总之是五六样东西一起,我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我的意志力不够坚强,我早已死掉了。”

异性缘太强 与前妻两结两离

尽管当时几乎一无所有,段伟明如今回过头看,庆幸当时并未自暴自弃,更没有借酒浇愁、赌博或吸毒。

不过,他自认唯一不好的就是异性缘太强:“这也是我的太太受不了的。所以我离了两次婚,都是这个原因。”段伟明与前妻两结两离,育有一对儿女,感叹跟34岁女儿的关系疏离,每周则会接14岁儿子到家中住一晚。

约十一二年前,他在油站结识现在的女友,两人目前与段伟明的96岁养母同住,他感恩老天爷让他老来有个伴,跟女友有共识不结婚。

段伟明感性说,在经历卡拉OK事件之后,现在活着是为了养母和儿子,“有时候我早上起来,很辛苦,很辛苦的意思是不想起来,但是我还是张开眼睛,因为养母还在……我妈已经96岁,我不想她看到我先走,我不想她掉眼泪,我说我要让她先走,我跟老天爷也是这样求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9月13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