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武术痴迷18年 “钢铁侠”学咏春出师

网民期望小劳勃道尼和甄子丹(左)合拍电影。(互联网)
网民期望小劳勃道尼和甄子丹(左)合拍电影。(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自从香港武打影星甄子丹演红叶问电影版,各地掀起学习咏春拳宗师叶问的拳术,原来好莱坞也有一个巨星咏春迷。前不久,以钢铁侠(Iron Man)身份在漫威电影光荣退场的美国男星小劳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在推特分享了一则视频,内容是他从咏春师父接过一把刀,接着抱拳,单膝跪地,以示敬意。

小道尼还配上一段文字:“师父埃里克奥兰(Eric Oram)将传承的火炬给了我,对此我深感荣幸,我从最棒的人那里学习了很多,也很乐意承担起责任。”

媒体这才揭开他私下拜师学咏春拳的经历,以及叶问第三代传人的身份。

也是李小龙忠实粉丝

小道尼的师公,就是叶问的大弟子、世界咏春功夫总会会长张卓庆。张卓庆也是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大师兄,当年李小龙能有机会拜叶问为师,全因大师兄的引荐。当然,小道尼也是李小龙的忠实粉丝,平日出门就爱穿印有李小龙图案的T恤。

据了解,美国籍的奥兰曾拜张卓庆为师,小道尼则是在2003年7月,即演出《钢铁侠》五年前,向小自己四岁的武术家、演员兼武指奥兰拜师,一学便长达18年。他对咏春拳非常喜爱,常公开展示拳法。

被镜头捕获比划咏春身手利落

去年3月,在中国首位终极格斗冠军赛(UFC)冠军张伟丽的比赛中,观众席中的小道尼被镜头意外捕获,他对着镜头就比划出咏春的招式,身手利落。

还有观众记得,他在电影《神探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和《钢铁侠3》(Iron Man 3)里都曾施展过咏春拳。

有趣的是,原作者设定的福尔摩斯擅长的是英国绅士专属、结合拳击及柔术等的巴顿术(Bartitsu),不料这个招式却被小道尼打着打着变成了咏春。

与甄子丹合作拍功夫片?

叶问应该没有料到,几十年后自己的师门下居然多出一个穿金属战甲的徒弟,他本人经由《叶问》电影系列塑造成英雄般形象,竟然成了中国武术文化的一个输出项目!

小道尼爱屋及乌,甄子丹主演的《叶问》电影系列也是他心头爱。甄子丹就透露过小道尼曾经致电他,表明自己是甄的影迷,两人一聊便是45分钟,还称希望将来有机会一起合拍影片。有网民脑洞大开说,那会不会是一部穿越题材《钢铁侠大战叶问》?

小道尼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出演钢铁侠,今后需要开拓其他戏路,以跳脱出钢铁侠的框框,网民好奇,已经出师的他,将来可会接拍功夫片,或者扮演西方咏春拳大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