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劭华坐在沙发猝逝 检方判定因疾病身亡

字体大小:

(台湾讯)台湾金钟视帝龙劭华近日在高雄拍台视八点档《美丽人生》,前天(14日)传出在下榻的套房昏倒不治,终年68岁。据台媒报道,龙劭华前午一度联系柜台称身体不适,不过后来又说没有问题。到了晚餐时间,剧组人员联系不上他,赶往他住的套房查看,赫然发现他已经昏迷,救护人员抵达时他已无生命迹象。

经纪人陈秀卿昨天回应说,龙劭华坐在沙发,走时面容安详。龙劭华遗体已运往高雄市立殡仪馆,检方进行相验后,判定龙劭华为疾病身亡。

透露“躁郁症严重” 患糖尿病十年没复诊

龙劭华2019年以大爱剧场《菜头梗的滋味》获颁金钟奖最佳男主角奖,一圆他入行40年来的梦想。他得奖后透露躁郁症严重,五个小时的典礼出外头抽烟透气五次,“工作要不断地接,有事情做才不会觉得人生没有目标”。他半开玩笑说:“没戏演我会很早走!”坦言没戏拍会焦虑,一年接了八部戏。

他三年前曾谈到自己以往拍戏不忌口,长年疏忽饮食问题,某天突然发现常常饥饿,一天要吃10餐,体重却反常暴瘦8公斤,2009年时确诊糖尿病,后来靠药物控制,这期间他一直抗拒复诊,直到今年疫情暴发,生活有空档,加上家人耳提面命要他复诊,就医后发现指数全面飙高,吓得他积极复诊。

小时候被抛弃 作品达上百部

龙劭华小时候命运坎坷,从小给人送养,好几次被养父企图弃养,又跟着生意失败的养父跑路,生活的穷苦是外人无法想象。退伍后他自觉演戏红不了,于是标会去开酒店却倒会跑路,他透露若不是杨道导演找他客串《牵手出头天》演出陈美凤老公,他可能永无翻身之日。

龙劭华出道42年,电视和电影作品多达上百部,他靠着扎实演技和亲切的乡土味,早年称霸老三台八点档,民视和三立的本土剧兴起,他也没缺席,近10年重心多放在精致剧集,已少接本土剧。不过他没有退休打算,最近接下《美丽人生》,不但戏份重还是百集起跳的长寿剧。

女儿继承衣钵入行

龙劭华自认是情场浪子也是花心大萝卜,曾与台语电影演员白虹有过短暂一年婚姻,1995年才与现任妻子谢雪贞再婚,两人育有儿子陈威佐和女儿陈璇。陈璇继承父亲衣钵进入演艺圈,去年首次在华视台语剧《若是一个人》担任女配角,拥有171公分高挑身材的她眉宇间颇有父亲神韵。她当时接受“苹果新闻网”专访时,曾期许未来可以跟爸爸“站在同一高度”对戏,怎料,还未跟爸爸对戏,龙劭华已撒手人寰。

王建复:龙劭华像“戏剧教授”

龙劭华猝逝噩耗让不少艺人震惊。从新加坡回台湾发展的王建复在《美丽人生》首次和龙劭华合作,最后却无缘对戏。他回应台媒说自己是看着龙劭华的戏长大,进入演艺圈后,认为龙劭华就像戏剧老师、戏剧教授,也是非常优秀的语言指导老师,一直很期待跟对方合作,“今天听到消息,我真的感到很惊讶,心中五味杂陈,满脑子出现为什么?”

在《美》开拍之前他有机会和龙劭华、导演吃饭见面,让王建复很惊讶的是,当导演正准备要开口介绍,龙劭华就首先叫出王建复的戏名,接着亲切地叫“建复来来来,我们就喝茶,以茶代酒”。王建复说,“龙哥给人的感觉很慈祥、很客气、很和蔼,我觉得他就是个老顽童,很会开玩笑,很会说笑”,于是就大胆要求拍合照,隔天不同场次,南下又巧遇龙劭华,看到他依然很有元气,王建复说:“他的精神跟态度,我们做晚辈的一定会继续秉持下去。”

台湾演员柯叔元说前几天两人还在细数彼此到底认识了多久,合作了几部戏,“我们从兄弟演到父子,父子再演到兄弟,20年就这么过去了。龙劭华还说:‘我和叔元只要眼神对到就知道要做什么了,都不用说话。’”

和龙劭华私交甚笃的苗可丽听到噩耗十分悲痛,她晒出两人最后对话,“这是你今天留给我最后的图腾,你就是这么的幽默潇洒,让爱你的我们都措手不及。”

杨祐宁在电影《复身犯》中有多重人格,和饰演龙劭华有一段高潮迭起的互动。他前晚第一时间发文悼念,写下“你一声潇洒,再让我拥抱一次吧,晚安,走好”。随后公开和龙劭华对戏的黑白视频,只见杨祐宁脸上有伤,模拟手上有刀刺上龙劭华腹部,龙劭华闭眼演出痛苦神情,两人配合默契十足,完成动作后龙劭华独自俏皮地手舞足蹈,让杨祐宁回忆叹“最让人不舍的是你的可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