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海外办案 黑白博弈满溢戏味

字体大小:

刑警之海外行动

可上网观赏

看中国犯罪剧跟本地社会有什么关系?太有关系了。至少这部38集的爱奇艺警匪剧《刑警之海外行动》就是。

本剧分三个单元,其中的电信诈骗篇最精彩,应该也最能引起本地观众的共鸣,因为这类罪案近年在我们的社会极其普遍,邻里随处可见提醒反诈信息的警方告示牌,媒体也常见老人哭诉身家被骗、投诉无门的报道。

那些骗子究竟是谁?躲在哪里干案?为什么骗术那么高明?警察是否束手无策?这些答案,都可以从这个单元揭晓。

引进提高国人反诈骗意识

犯罪团伙能准确地讲出诈骗目标的个人信息,还会冒充公安局获取受害者信任。电话套路层出不穷,几百万新元短短几分钟便转入骗子的账户,这些真实案件都会在剧中还原。

中国警察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电信部门查明受害机主身份,并联系机主谨防上当受骗。《刑》男主角吴刚领导的专案组成员在海外没有执法权的情况下,跨境寻找犯罪分子的老巢,他们必须智勇双全,展现与海外执法机关合作的精湛技巧,才能展开抓捕工作。

此单元扮演幕后头目的是香港演员林雪,但他演出的角色是台湾籍,因为他随时会逃回台湾,中国大陆警方得在罪案发生国搜足证据迅速捉拿,双方要和当地政府打政治牌,情节精彩。

林雪在剧中迟迟现身,带出人物的神秘氛围和狡猾个性,警方追查的进展充满悬疑和惊险性,黑白双方交手博弈的过程则满溢戏味。那么多国人因为受骗导致的钱财损失,精神打击痛苦,本地电视台应尽快购入这类作品来提高国人的反诈骗意识。

专注办案,无男女感情戏

本剧另两个单元,也都聚焦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分别讲述在美国劝说潜逃在外的一桩高层干部腐败案的两位关键证人回国;在南美某国清除严重危害华侨财产与生命的两个当地黑帮。

之前介绍过《猎狐》,已有中国警察海外猎捕罪犯的场景,本剧更把这个特色发扬光大。本剧到不少地方取景,最远是阿根廷,其他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甚至还有新加坡,观众可在第一个单元找找眼熟的景点,不过单元中虚构了一个地名“新吉布”,据说是新马两地的综合,但听起来有点像“新加坡”的谐音。

《刑》剧集注重对真实案件的刻画,全剧专注办案,毫无男女感情戏,主线明晰,是为数不多的高品质专业剧集。中国警察在海外没有执法权,注定剧中文戏远多于武戏,剧情主要呈现办案的斗智过程,以及一路受到的挫折、磨难。

有网民觉得剧情节奏有点慢,但我觉得这是因为它不追求感官刺激,注重人物关系,人性的表达,连正派警察都有不同的鲜明形象,如吴刚思维敏捷,胆大心细;石凉踏实稳重,干练可靠。可惜女主角柯蓝相对像一个“工具人”,存在感不大。

59岁的吴刚是知名实力派,演过电影《十月围城》《战狼Ⅱ》,以及电视剧《潜伏》《人民的名义》《庆余年》《巡回检察组》等,这回的角色运筹帷幄,全面布局,演出角色的智谋深沉。虽然我觉得他的形象更适合演大坏蛋,可见他的演技实力。

除了林雪,其他参演的香港演员任达华、曾江都是演技一流的戏骨。任达华是华人黑帮势力单元的重头人物,诠释人物内心仇恨与阴暗面,对他来说已是经验老到,但这个角色的描写和铺垫不足,影响演员的发挥,非常可惜。

大大的梦想

8频道 晚上9.00

青春励志的本地选秀剧,讲述黄暄婷、刘怡伶、黄晶玲等八名性格迥异的女孩为实现成团梦想而努力的故事。今晚讲述勇杰对静晨倾心,威胁她陪自己看电影。静晨暗恋公司歌手易安,却不知易安已有秘密女友。勇杰在新烁实习的事曝光,芷欣气得要他马上辞职……

伊甸园:地球最后的秘密 Eden: Untamed Planet

BBC Earth(星和Ch407)晚上8.05

从纳米布沙漠到南美巴塔哥尼亚,如今只有少数几个地区仍然遗世独立,幸免人类活动的破坏,因而保存物种繁盛的生态系统。本系列带你探索令人屏息的原始之美,不可思议的奇特地景,让人惊叹的生物神秘行为。

人潮汹涌 Endgame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刘德华、肖央。小演员陈小萌穷困潦倒,想要有尊严的死去,他拿着快过期的汤浴票券进入澡堂,因“皂滑弄人”意外造成杀手周全摔倒失忆,演员和杀手交换了人生……

永远的蝙蝠侠 Batman Forever

Warner TV(星和Ch515,新电信Ch306) 晚上8.35

因研究计划被拒绝而生恨的爱德华成功研究出脑波吸收装置,化身成为“谜语侠”,他与“双面人”联手破坏高谭市,通过脑电波吸收装置大量吸收市民的脑电波。蝙蝠侠面对的新对手强大得可怕,他能战胜罪恶吗?

决算 Final Account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导演Luka Holland是大屠杀遇难者的后代,他采访了近300名前纳粹分子和大屠杀受害者,留下珍贵的记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