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新书透过“恶整” 带出学生心理课题

小寒在新书《穿校服的老师2之整人中学》中探讨心理卫生课题。
小寒在新书《穿校服的老师2之整人中学》中探讨心理卫生课题。

字体大小:

小寒出新书,透过“恶作剧”带出心理卫生课题。

本地知名作词人小寒写歌也写书,日前推出第六本著作《穿校服的老师2之整人中学》,她受访分享:“一直都会在有趣的小故事里加入一些新观点和一些有用的道理,这次的《整人中学》主要是通过描述恶作剧的过程,带出心理卫生课题,如艾斯伯格综合症(Asperger’s syndrome)、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和偷窃癖(Kleptomania)。”

《整人中学》由五个故事组成,延续小寒上一本书《穿校服的老师》的校园题材,继续为读者挖掘青少年青涩迷茫的内心世界。这一次故事的主角由之前的女老师米粒换成男老师孟梦达,他乔装成学生潜入郑仁中学高中部,调查这所学校盛行的“整人”歪风,揪出鼓吹一连串整人行动的幕后主使人。

其中一个故事的主角被恶整时抓狂,其实她有艾斯伯格综合症;另一个故事的主角一直偷同学的东西,其实她有偷窃癖。小寒希望借着这本书,让大家多关注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她感叹:“世界对于心理卫生课题不是逃避就是不了解,要世界更包容,唯有从儿童和青少年教起,这本书里的小故事旨在把这些心理问题介绍给读者,让他们长大后能带着这一份认知变得更能包容患者。”

自揭曾写情书整同学

小寒透露,上一本《穿校服的老师》,许多学生反馈说吸引他们是因为,他们会在脑海里想象自己严肃的老师穿校服的样子,也希望老师能像书中人物试着多理解他们。

“学生都期待老师的理解,他们一些‘不良’或‘脱序’行为,有时候是为了引起注意,希望得到一些关注和肯定,他们不一定是坏孩子。”

小寒说自己从来没有恶整过人,为了这次的《整人中学》上网搜寻各种整人方法。

“有有有!”她突然忆起小学时的一次整人经验。

“我写了一封情书给一个同学,署名隔壁男校的学生,哈哈哈!”她呼吁学生们不要模仿书中的整人行为,强调书中恶作剧者都付出了代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