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温沙漠拍《一秒钟》 张译:张艺谋永远走在前面

字体大小:

在沙漠拍摄电影《一秒钟》,男主角张译难忘张艺谋导演的身影!

中国知名演员张译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表明受访时自己所处的位置正是敦煌,他说:“2018年,《一秒钟》46天的拍摄工作全部是在这附近完成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东亚文化之都。这座城市的风景、饮食、人文首先就令人难忘。”

他说沙漠的场景在全片占约一半左右,“夏天的正午,地表温度可达40多摄氏度,很多奔跑追逐的镜头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的。这对整个摄制组的考验是巨大的。往往一个镜头拍下来,不仅是演员,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筋疲力竭。所以,这里的温度,也实在令人难忘。”

他说:“无论拍摄的环境怎样恶劣,永远会看到导演张艺谋,矫健地、不知疲倦地走在全组最前面的身影。年轻的朋友会觉得落在后面,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于是大家就会赶上去,努力地工作。所以,在那46天里,整个摄制组的打拼精神,是最让我难忘的,直到今天,总会回忆起当时的氛围,会提醒我,这才是爱电影的人,本来应该具有的力量。”

对张艺谋第一印象:温和、睿智

张译继《一秒钟》后也与张艺谋合作了《悬崖之上》,他透露第一次见到导演,是去听他的剧本阐述,“温和、睿智、深刻,是导演给我的第一印象。我原先认为我会紧张,但是没有,他愿意听到每一个人充分的表达。在拍摄现场,导演对演员的包容和爱护,对各部门职员的体贴关心,对自己的自律,对我都有极大的影响。在他身边工作,不自觉地想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一秒钟》是圆梦之旅

《一秒钟》像是电影人写给观众的一封情书。张译也认为《一秒钟》是自己的圆梦之旅。“从1988年我看到张艺谋的《红高粱》,对电影产生巨大的兴趣开始,到走进他的电影世界,过去了整整30年。我现在还记得小时候看《红高粱》,专门跑去银幕后面反着看电影,在《一秒钟》里,竟然就有这样的情节,如梦如幻。所以每一天的拍摄,我都拼尽全力,因为格外珍惜。”

张艺谋亲笔写道:“总有一部电影会让你铭记一辈子,铭记的也许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而是那种仰望星空的企盼和憧憬。”让张译铭记一辈子的电影是哪一部?他说:“如果把每一部电影比作星星,我的夜空可见繁星满天,因为能铭记一生的电影实在不止一部,而《红高粱》《一秒钟》和《悬崖之上》都会是这片璀璨星河中最为耀眼的代表。它们有的引领我走进电影的世界,有的为我拓宽心路,有的助我成长,有的更是照亮我的人生。”

沙漠拍戏 刘浩存担心狼出没

《一秒钟》刻画横跨沙漠的张九声(张译饰)与小镇女孩刘闺女(刘浩存饰)因一场电影,结下不解之缘。女主角刘浩存对本报说,在沙漠拍摄特别难忘,因为是野生沙漠,“听说晚上还有狼。”《一》是她的处女电影,她坦承有压力:“虽然之前训练了两年多,但实际拍摄时还是会有小紧张。”

片中装扮有如小男生,她说:“首先把头发剪短,然后我就想我哪一部分像‘刘闺女’,拍的时候把这一部分放大,把动作放得大一点,眼神和态度中也多带着一些‘倔强’和‘不服输’。”

刘浩存入行时间还很短,她表明有很多地方还在学习,但很喜欢和习惯当演员的生活了。如果不当演员,会从事什么行业?她说:“可能会从事和音乐或者舞蹈有关的工作吧!”

一口气演出张艺谋的三部片《一秒钟》《悬崖之上》和《狙击手》,被中国媒体形容“出道即巅峰”,21岁的刘浩存坦承:“是压力也是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