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嘉乐拍动作戏 两度与死神擦肩

钱嘉乐拍摄《龙的心》从三楼撞破玻璃直接落地。(互联网)
钱嘉乐拍摄《龙的心》从三楼撞破玻璃直接落地。(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中国导演魏君子自编自导的纪录片《龙虎武师》,走访多位香港人熟悉的龙虎武师,包括洪金宝、元华、钱嘉乐、袁和平、熊欣欣、甄子丹等,分享拍摄动作电影的辛酸,从而对他们为香港动作电影的努力及贡献致敬。

《龙虎武师》的海报是一个伤痕累累的背景,他身上的伤痕对应每一部香港经典动作电影,如1986年成龙拍《龙兄虎弟》头骨断裂、元武1983年拍《奇谋妙计五福星》摔断脖子、林正英1985年拍《殭尸先生》脑震荡、杨紫琼1996年拍《阿金》颈椎受伤险全身瘫痪、钱嘉乐分别因拍摄《快餐车》及《东方秃鹰》而严重受伤,前者导致他脊椎受伤,后者令他胳膊皮全被烧掉。

钱嘉乐在《龙虎武师》重提昔日受伤的经历,其中两次他遇过最严重的意外,都是拍摄《龙的心》的时候发生。有一场戏是他要在三楼撞破玻璃并跌落在地上,那时候他太过用力,在穿过玻璃的时候未能落在卸力的帐篷上,结果直接跌在地上。

钱嘉乐回忆:“为什么进医院?就是我穿破玻璃的时候太过用力,我想跌在帐篷,但错过了。我睁开眼时,是黑色的,因为我在车底。医生问我发生什么事,我说我在三楼跳下来,他说‘你扮超人?’我说不是,我们在拍戏。”当时医生还说笑:“你好厉害,没有断脚。”

还有一场堪称最危险的动作戏,当时8个龙虎武师要从沙田帝豪酒店7楼,在爆炸后一踊而下,钱嘉乐说:“当时的动作演员有我、元武、元德、咖哩(刘秋生)、小鹏、二宝、阿虎及元华,8个人一起做一个动作。”而钱嘉乐因为一个动作差点丧命:“我是比较快落地的一个,跪在地上,兴奋过头,想起身,突然想起先不要动。”之后导演洪金宝喊停,但紧接的一句是“救人”。洪金宝在纪录片说:“后来就受伤,就是人砸人。”如今回想起来,钱嘉乐说:“如果当时动了,真的没有命。”

然而这也让钱嘉乐明白为何香港动作片当年可以征服好莱坞:“你跟它(好莱坞)斗特效,你斗不斗得过?这就是为什么香港动作电影可以有这地位。”

熊欣欣当替身获徐克赏识

徐克在纪录片中称:“他们以前做的事情,往后不会有人能做到。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这部纪录片知道龙虎武师,记住他们为香港动作片做出的努力及贡献。”

纪录片中提到徐克执导,李连杰及关之琳等主演的1991年电影《黄飞鸿》,戏中黄飞鸿与严振东在仓库的竹梯大战堪称经典,原来拍摄这场竹梯大战时,李连杰拍戏受伤,于是找来熊欣欣、谷轩昭及凌志华轮流顶替上阵。

熊欣欣忆述:“每一个动作都要替,但你一个人是替不下来的。每天16个小时,我们一场戏拍了31天,就不停换服装,左替右替。”徐克回忆:“有些动作比如在空中弹床、转身,再做表情掉下来再弹起来,这种身手在现在不容易找到人可以做到。”

熊欣欣也因为《黄飞鸿》的演出而获徐克赏识,之后以《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鬼脚七”一角更为人所熟悉。他说:“我真的很骄傲地告诉别人,我以前是替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