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幅过度浓缩? 《再见》叙事生迷雾

字体大小:

再见,那一天

可通过爱奇艺国际站应用或iq.com观赏

继去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优质悬疑剧后,爱奇艺“迷雾剧场”本月再次登场,由中国实力派演员李光洁、胡军和蒋欣主演的《再见,那一天》打头阵,于上周二上线首播。

《再见》是一部献礼剧,以出狱后的更生人士为视角,讲述一名警察温暖关怀更生人士,传递希望与正能量的故事,该剧同时向警察致敬。李光洁剧中饰演的摇滚青年胡广来叛逆放浪,他为了追梦跟朋友们组了一支乐队,却不获亲友看好,只有新来的警察全党愿(胡军饰)真心支持这群年轻人追梦。有一天,胡广来的姐姐胡芳(国歌饰)被欺负,年轻气盛的他一时冲动前去寻仇却失手杀了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然而全党愿并未放弃他,多年来耐心劝导,胡广来在全党愿的感化下潜心改过自新,后因表现良好提前出狱。怎料胡广来在出狱前得悉全党愿去世的消息,并且从刚入狱的抢劫犯口中得知凶手是一名十八九岁的男子史瑞克,于是出狱后誓为全党愿报仇,期间被殡葬店老板娘梅湘(蒋欣饰)收留……多年后又因仇恨,无法和过去的“那一天”说再见。

有别于去年迷雾剧场的《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十日游戏》等12集篇幅,共六集的《再见,那一天》更“浓缩”了,每一集不超过一小时。

不过,短小未必精悍。不知是否为了缩短篇幅集数,从第一集看,包括人物和地域的时代背景有些模糊不清,容易让作品产生悬浮感。像第一集并未交待胡广来为何入狱,首播之前,有报道提及剧情时指他是为了替被流氓强暴的姐姐报仇。据悉,现在播出的《再见》是修订版,原版用了不少篇幅交代,不过之后已经删减,或许是不想渲染“复仇式杀人”,但这多少会造成叙事上的混乱。

此外,全党愿和胡广来的兄弟情没有足够的立足点,剧情未交代他为何会如此全心全意为一个陌生人付出,甚至在胡广来入狱后每个探视日都会探监,形象好得让人难以置信,少了说服力,就看接下来的剧情发展会否交代人物的背景及来龙去脉。

李光洁:这部戏没废戏

李光洁在采访特辑中说,这是他第一次演这么短的剧,拍摄时间也挺短的。

他坦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人物特别细节的变化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这部戏没什么废戏,所有的戏都还挺要劲儿的。”

前期他饰演的胡广来是摇滚青年,他说,进组第一天拍摄飙歌戏,当天把嗓子喊哑了。拍摄期间,剧组拉队黑龙江的齐齐哈尔拍摄雪景,怎料没有下雪,于是工作人员拿着鼓风机往他的脸上吹雪,他忆述说:“第一次感觉到耳朵要冻掉了,那是人生中没有经历过的一种疼痛。”

除了殡葬店老板娘的身份,蒋欣饰演的梅湘在剧中还是全党愿的养女,这也是她与胡军继《天龙八部》之后再度合作,可惜此次这对父女的对手戏不多。虽然养父不在了,但梅湘依然主动承担起照顾胡广来的责任,延续了养父助人的精神。

国歌:角色充满无力感

中国演员国歌剧中饰演胡广来的姐姐,她在特辑中受访时直言非常喜欢《再见》的剧本。

虽然此次是她首次跟导演黄伟合作,但她说黄导非常懂演员,也很尊重演员,“会给演员留出充分的时间,分享他的想法、给建议,帮助演员调整情绪和完成角色。”

提及角色胡芳,国歌说她是一个善良、积极向上的姐姐,但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后,她受到了非常大的伤害,“外加当时的舆论,所有伤害叠加起来,就把这个人挤兑到一个角,很难挣脱出来,很压抑,那种对生活的无力感……”国歌有感而发说,当很多事情“血淋淋”地出现在生命中时,只能去面对,“无论过去好或不好,你都要说再见,未来怎么样,只要心存善念和努力,我觉得一定会再见到美好的一天。”

HDB太太4.0(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黄太和陈太阔别10年后相聚。她俩首先来到一家正宗的台湾石头火锅店,接着到花圃逛一圈后,拜访了一个用料十足,滋补养颜的居家糖水生意。看节目,一起探索狮城组屋区的好康好料!

你在说什么?(首播)

8频道 晚上8.30

五石子、挑竹签、踢毽子等传统游戏是属于上一代人的集体回忆。这集两名网红收到委托,前往英华中学(巴克路)介绍及摆摊售卖这些传统游戏给00后的同学们。网红们不仅得赚取资金来购买材料布置档口,还得铆足全力上演“抢人大战”。两组人马斗智斗勇,希望能成为销售额最高的一组,获得本场胜利。

八步半喜怒哀乐 Lucid Dreams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张继聪、陈静、邓丽欣。著名导演在片场发生意外,使他陷入疑幻似真的梦魇里,尝尽“喜、怒、哀、乐”四个奇幻旅程。

嗨放派 Have Fun

e乐(新电信Ch11/501)随时播看,每逢周一播出新集

《嗨放派》是中国推出的一档奇趣实验体验类真人秀综艺节目,由艺人王嘉尔、任嘉伦、陈飞宇、李荣浩担任“嗨放探索员”。节目致力于研究稀奇古怪的人类实验,探索有趣的科学内容,让观众在欢笑与实践中获取知识。

渔人的搏斗第17季 Deadliest Catch (S17)

探索频道(新电信Ch202)晚上9.00

全球疫情肆虐,一半的船无法出海,只剩下几艘船必须捕到整个船队的配额,不然可能会关门大吉。在海上,七名坚毅不拔的船长必须一起努力,齐力挽救他们的生活,让美国梦延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