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各种角色但一辈子没获奖 云昌凑不遗憾:观众觉得我棒就好

云昌凑演活各种角色,但一辈子从未领过一个奖。
云昌凑演活各种角色,但一辈子从未领过一个奖。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记者约访本地甘草演员云昌凑,虽然求学时看他的戏长大,但这回第一眼竟然不太认得,因为他变福泰了!

小时候看云昌凑演戏,他多半演小人物或小混混,身材瘦瘦干干的,演什么像什么。可是几十年不见,再出现在记者眼前的云昌凑,头发花白,整个人变圆了,比以前像是涨了一倍,可一开口,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拍摄视频时,他对着镜头说话,记者感觉隔壁座组屋的人都听见了,笑他:“听这嗓门,您哪里像81岁的人了?”

老人家乐呵呵的回答:“不像吧!”然后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记者一听傻眼了,原来他角色做的事他都不做!这就是本尊从年轻做起的保健养身之道。

云昌凑热爱戏剧,约1975年起便参加琼州会馆的话剧团,参演广播剧。1984年,新广(新传媒前身)大力发展本地剧,原本在建筑材料销售这一行的他毅然加入,成了全职演员。在本地剧如火如荼发展之际,演员人才稀缺,他自然也是抢手的配角,经常三组剧一起拍,“那时根本没法回家,我是去到哪里睡到哪里。”

虽然都演配角,云昌凑敬业乐业,无怨无悔。他最难忘的两部作品,一部是进电视台前拍的电影《荒唐世家》,他相信那是新加坡第一部电影;另一部是电视剧《燃烧岁月》,“我有三个老婆,曾慧芬、黎惠燕都演我的女儿,我有多达280场戏,基本上等于是主角了。”

尽管他演活各种角色,但他谦虚地说:“林中无鸟,麻雀称王。”事实是,一辈子演戏,他也从未领过一个奖。问他怎么想,他说:“内行人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也没把奖项放心上,没奖没什么好遗憾的,观众觉得我棒就好了。

曾两度当老板 经营印刷馆开临演公司

当年拍戏常出国,尤其是古装剧,云昌凑把握机会拍完戏就留下来自己旅游,足迹遍布中国各省市,也很知足。

他从起步的千多元月薪,做到十年后5000多元,他承认待遇很好。可惜舒服的日子在1994年戛然而止。他说,电视台为了有新面孔,没有跟他续约,他也没有不满,改以自由身接戏,一直演到今天。这几年,云昌凑连英语剧都轧一角,他也演出浓浓的戏味。演戏是一生所爱,他说,要“演到倒下为止”。

如果不是那么爱演戏,云昌凑可能会是个成功的商人吧。他在电视台最忙碌的八九十年代,一边拍戏,一边经营印刷馆,一直到1999年,才被来势汹汹的电脑化打败收档。但那12年已经让他赚了一笔。

“我1986年用41万元在杨厝港一带买了一栋洋房,直到2018年才转售。”记者打听售价多少,竟然是原价的近十倍!

他离开电视台的时候,脑筋一转,觉得自己当演员的经验丰富,有利于开临时演员公司,就这样又做了老板。

云昌凑和老婆住在马西岭的五房式政府组屋,过着写意的小日子。他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本地当律师,老二在泰国当土木工程师,老三是澳大利亚地产公司高管,一个小演员培养三孩成材,也让他骄傲。另外他也有四个孙子,两男两女。

活到这年纪,他的感言是:“人生没有十全十美,要快乐,就不能什么都斤斤计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