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案情一板一眼 《把关者们》如宣导片

字体大小:

把关者们

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

星期一至五,晚上9.30,也可在Starhub Hub戏剧首选(Ch860)、Go Select及TVBAnywhere+应用观看

《把关者们》是TVB的时装纪律部队电视剧,以香港海关为主题,由袁伟豪、陈家乐、黄智雯、王敏奕及刘佩玥领衔主演。这是TVB时隔21年再推出以海关为题材的剧集,上一部是2000年的《雷霆第一关》。

《把关者们》剧情以海关不同部门的工作为骨干,并涵盖海关人员在香港海关学院受训的过程。透过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海锋(袁伟豪饰)、贸易管制处总贸易管制主任关佩欣(黄智雯饰)及海关毒品调查课监督温芷祺(王敏奕饰)三人带领的海关精英及年轻新晋见习督察及关员陈家兴(陈家乐饰)、方晴朗(刘佩玥饰)、叶竞安(丁子郎饰)和毕庭菲(刘颖镟饰)等,秉持“护法守关,专业承担”的宗旨,海陆空全面守护香港海关,维持社会安定,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拍摄过程获香港海关全力协助,剧组因此获准在香港海关学院及口岸等不对外开放的禁区内拍摄,让观众了解他们的工作范畴及职能。观众除了能一窥香港海关如何对付走私贩毒等不法之徒,也能了解不肖商人欺骗消费者的各种手段。虽然能够长知识,但一些情节像官方宣传那样一板一眼,像是在看宣导片,投入感难免被削弱了。所幸剧中的不同案件还算吸引人,看海关人员如何识破并打击罪犯,是看这部剧的主要动力。

男女主角欠缺火花 女配角戏份多抢戏

戏中有多条感情线,但主要是袁伟豪和黄智雯这对恩爱海关情侣档,而王敏奕对袁伟豪的暧昧情感相信是为一段纠结的三角恋埋下伏笔。

这虽然是袁伟豪和黄智雯第11度合作,第五度演情侣,可惜两人的CP感不强,欠缺火花。袁伟豪演技一如既往的木讷,王敏奕饰演果敢冷漠的Madam,却只是一味绷着脸,演技流于表面,备受批评。反倒是饰演后辈的陈家乐、刘佩玥和丁子郎等人的戏份更有活力更吸引人。

身为女配角的王敏奕和刘佩玥的戏份出奇地多,引起观众质疑TVB是否偏心两人,导致黄智雯和刘颖镟等沦为踏脚石。而王敏奕身为TVB高层曾志伟的媳妇,更是引起“被力捧”的揣测。对此,王敏奕前天在该剧宣传活动说:“观众的眼睛雪亮,会看到我有能力做公平竞争,所以我会更努力地做好自己。”

平均收视不如预期

《把关者们》演员阵容不弱,故事也不差,但播出后平均收视仅为17.8点,比同期播出的《我家无难事》少1.5点,不仅未能扭转持续数月的低收视,反而在前剧《智能爱人》的基础上继续下沉。

TVB今年接连几部剧如《刑侦日记》《伙记办大事》《陀枪师姐2021》《宝宝大过天》等收视和口碑都不见起色,看来要挽回颓势,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