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召无线老同学拍微电影 余家伦游说周润发参演

余家伦1994年本地拍剧,发哥来探班。(受访者提供)
余家伦1994年本地拍剧,发哥来探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疫情下飞不了中国拍戏,香港资深男星余家伦为明年“香港回归25周年”筹拍101分钟微电影,玩转《72家房客》模式,拟游说发哥周润发“赏脸”添光!

“到我们这个年纪不能太被动,像谢贤要等20年才拍到一部电影,所以就号召无线第三期电视艺员训练班同学一起拍一部创意微电影!”余家伦昨天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

有把握请到发哥吗?记者好奇问。

“呵呵,找发哥是没问题的,发哥是我们第三期艺员训练班学员啊,相信他会义无反顾跨刀......”余家伦信心满满。

与余家伦同属第三期无线艺员训练班的同学包括金牌绿叶吴孟达、名导林岭东,提起语气嘘唏:“没想到他们走得那么早,唉,第三期老同学真是买少见少了!”

72岁的余家伦于90年代中期曾移民来新,拍过不少国产剧像《真心男儿》《医胆仁心》《金枕头》《神雕侠侣》等,回流香港后,也接拍不少中港大制作,近两三年,因为疫情,他推了中国三部戏,包括两部电视剧一部电影:“因未能通关北上,要隔离21天,所以很多中国制作也很难参与。”

此番集气一票无线老同学,为香港明年回归中国25周年一起拍微电影,意义深远!

“我们有4名发起人,除了我,还有伍润泉、邓英敏、甄懋强,都是40年老同学了!这部101分钟微电影会动用很多TVB艺训班毕业的艺人,希望也能请到淡出演艺圈的艺人亮相演出。”

余家伦与周润发。(受访者提供)
余家伦曾荣获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受访者提供)

故友吴孟达常约乌节路茶聚

记者问起微电影内容,余家伦透露会走类似当年《72家房客》路线,反映香港现实生活的故事。

说到演员卡士,力邀巨星发哥之外,像天王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刘青云等也都出自艺训班,若能邀得这些中流砥柱加持微电影更不得了,他闻言笑说:“制作预算也会不得了。”

提起已故同学林岭东,余家伦指出林岭东是急性子、对事要求高,个性老派;余家伦与达哥交情更深:“记得移民来新时,住在柔佛新山的吴孟达常约我乌节路喝茶,在我眼中,他是个老好人,我很欣赏他的为人,这样的朋友即使来世都值得再结交!”

余家伦直言当年艺训班同学少了功利主义,他已晋级导师级,曾在几间学校执教,传授口才训练、学习电影拍摄过程、怎么当一个好演员等,于他,好演员的喜怒哀乐必须发自内心,不是“按钮式开关”,有眼泪就有演技?未必!

尽管与妻子及幼子已回流香港,长子与长媳却居住狮城,疫情前,余家伦经常来新探望亲人,如今近三年未踏足新加坡。

但他却对本地演艺圈动态了如指掌,直说:“新戏找郑各评当监制、以演员的思考可以发挥出新的创意,这做法很好!”

吴孟达与余家伦友情深厚。(受访者提供)

称港星往中国发展赚曝光率

业界常慨叹香港演艺圈陷入萎缩状态,余家伦表示,这与艺人北上“捞真银”不无关系,早在2012至16年,他也北上拍了不少中国武侠剧制作。

拍过2012年版《新天龙八部》、2014年版《鹿鼎记》等金庸原著武侠剧的余家伦,被问起网友狂轰金庸武侠翻拍剧“新不如旧”,余家伦若有同感。

他指出导与演若并无翻阅与消化金庸武侠原著底气、对角色没有深层投入与理解,只靠捕捉影视作品去“揣摩”人物,拍出来自然显得浮夸、新不如旧。

常说港星飞中国捞金,其实香港艺人片酬还比中国当红艺人“便宜”,余家伦说,他们赚的是曝光率,而且对比香港无线电视,大陆片方出手阔气,这也就造成香港拍戏时,出现“艺人不够用”窘境。

健谈的余家伦聊起《鱿鱼游戏》,赞这是一部现实幻想片,场景是虚幻的、生活与感觉却如此血淋淋,疫情下穷极无聊的小市民,从《鱿鱼》找到了火花。

向来忙碌的余家伦,疫下多出时间,他当义工送饭送防疫用品,为长者献温情;闲来也爱写写字,笑说:“可以净化心灵。”

余家伦演《新天龙八部》神医薛慕华。(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