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云演绎失智患者哀歌 《Rose》意大利影展扬威

 向云主演方言微电影《Rose》。(受访者提供)
向云主演方言微电影《Rose》。(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取材女邻居故事、反映失智患者哀歌,阿姐向云挂帅方言微电影《Rose》海外报捷,赢得意大利国际影展“最佳短片”殊荣!

《Rose》片长13多分钟,女主角Rose(向云饰)独居,儿子、媳妇及孙女一家三口上门探访,却是来去匆匆,不愿多作陪伴,那一天是Rose的生日,她满心欢喜准备菜色羹汤、打扫房间欲留亲人过夜,亲人说走就走,眼见桌上的菜肴摊着凉了,她感慨万千……

本地导演雷坚钦(Derrick Lui)凭《Rose》勇夺意大利国际影展(VII PREMIO FAUSTO ROSSANO)之“最佳短片”殊荣,他昨天(10月24日)受访告诉《新明日报》,曾受邀出席颁奖礼,因疫情不能飞,得奖来得毫无预警,笑说“睡一觉起床接获得奖喜讯”!

拍《Rose》于他,最重要在于唤醒现代人:扪心自问,你究竟有花多少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家人?

影片凸显失智症患者内心的孤寂无依,女主角Rose丧偶之后,就像一个“残旧的家具”显摆家中,无人关心更无人在乎……

不敢奢望陪伴 “不给子女添麻烦就好”

向云向来关注失智症患者课题,“人在一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压力,来自工作、来自婚姻、来自孩子,我的父母常说‘你忙你的’,当自己慢慢年长,回首再想,自己有多少时间陪伴父母?庆幸家中姐弟多,还是能轮流陪他们……”

拍《Rose》花了一整天时间。拍摄时,向云带点中年福态,尚未减肥成功,花了超过两个小时的时间化上老妆,沧桑味与戏味都出来了。

向云在《Rose》中说的是广东话方言,对白不多。通过人物的面部与肢体语言,勾勒出失智症患者虚空的内心世界。

记者问向云,将来老了,会渴望儿女陪伴身边吗?

她淡淡笑说:“我没这样多余的奢望,也不敢去指望,如今日子艰难、生活常处于变数中,我只求照顾好自己、不给儿女添麻烦。”

当然,孩子的贴心陪伴,带给向云的欣慰是百分百的,“但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为生活也要拼搏,我年轻时爸妈给了我空间,我现在也愿意给孩子空间,去追求他们想做的事。”

对于挂帅的《Rose》得奖,向云归功导演雷坚钦,赞对方拍得很用心,“看到新加坡有一批热爱电影的工作者,感觉很开心,希望看到他越来越多作品。”

导演雷坚钦:取材自邻居真实故事

问起失智症角色,除了微电影《Rose》,向云在《小心啊!谢宇航》《邻里帮》里也演绎失智妇人,可说“接二连三”。

“Rose的命运比较悲惨,《小心啊!谢宇航》是疯疯癫癫、有点无厘头的失智妇人,《邻里帮》演个小歌星,受到感情挫折,年纪大了患有失智症,必须抓对人物背景与性格。”

说回得奖作品《Rose》,导演雷坚钦透露,《Rose》取材自一名女邻居的真实故事:“明明有三个孩子,一个三个月上门,一个要半年,另一个等过年才去探望妈妈。”

女邻居丧偶、独居多年,逐渐失智,儿女不闻不问。一次,女邻居上巴刹、居然忘了回家的路,由好心人带回家,看在雷坚钦眼中,内心很沉重。

“女邻居失智之后,往事越来越清晰、最近发生的事越来越模糊,一天见她把音乐开得很大声,一个人在跳舞……”

这样一个真实情景,导演将它拍进《Rose》里,对着空荡荡的房子,向云欢悦起舞。

向云是雷坚钦很欣赏的女演员,饰演向云“老公”的是朱厚任,雷导笑说是看中朱厚任“会让女人想跟他走的魅力”。
 
《Rose》带出凄楚意味,雷坚钦正忙于新微电影,片名《麻油王子》,写的是父子情。

《Rose》海外得奖,会否延伸成剧情长片?雷坚钦说:“若有机会,我也希望(拍成剧情长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