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武师出身 曾志伟凭什么做到电视台总经理?

香港娱乐圈三位大哥:谭咏麟(左起)、曾志伟、成龙。(互联网)
香港娱乐圈三位大哥:谭咏麟(左起)、曾志伟、成龙。(互联网)

字体大小:

68岁的曾志伟是著名的香港大哥级男星,你可知道他在一路奋斗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大哥给他牵线和引领过?

曾志伟今年1月重返TVB电视台并担任副总经理兼行政委员会特别顾问,全面负责综艺及资讯娱乐节目,上任短短八个月,上个月获委任为总经理(节目内容营运)。

香港艺人转任影视机构重要行政职位的不多,之前有方逸华从歌手做到在邵氏机构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曾志伟的职位或许还无法相提并论,但已经对港产综艺有重要影响力。

曾志伟是公认的香港电影圈大佬,做过多届艺人协会会长,热心公益,德高望重,但同时又惹过争议,比如曾被传卷入当年的蓝洁瑛事件,但他已经回应绝无此事。

从爸爸有权势到一无所有潜逃

曾志伟到底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位,要从他小时候说起。

曾志伟童年照。(互联网)

曾志伟的父亲曾启荣,在香港警队担任高职,离职前为军装警署署长。据报道,他于1974年被廉政公署调查,1975年被判有罪,但于上诉期间潜逃到台湾,被通缉至2011年病逝。

爸爸有权有势时,年幼的曾志伟生活舒适,每逢周末就跟着爸妈饮茶逛街。爸爸也是香港警察足球队教练,对曾志伟影响很大,让他凭着仅仅159公分的身高,也能踢出好身手,当上甲组联赛的职业足球员。后来他更代表香港,出战过亚洲青年杯。

曾志伟与父亲合影。(互联网)

如此反差,让外界总爱说,曾志伟能踢球,和他父亲脱离不了关系。年少得志的曾志伟非常讨厌被抹上裙带关系后,自己的努力全被人忽略了。然而,在他21岁的时候,父亲逃到了台湾,他从此失去父荫,必须自力更生了。

从足球员到武师

曾志伟踢球时,认识了爱看球、比他早入电影圈的洪金宝。曾志伟经他牵线,也在电影里演起配角来。后来他认识了当龙虎武师的刘家良,通过他介绍,随大导演张彻到了台湾,也混起武师这行。当年的他,体重不过50公斤上下,矮小瘦削,非常适合做女演员的替身。

喜爱踢球的曾志伟(右一),也是香港明星足球队一员。(互联网)

他表面上嘻嘻哈哈,其实私下默默勤勤恳恳的,在片场把握机会学习。他跟元彪学习会空翻,白天在泳池里练习,翻个不停,晚上到酒店房间里用床褥当垫子继续练。

曾志伟当武师时身材瘦很多。(互联网)

那个年代,龙虎武师的收入不错,曾志伟一天最多能赚600元港币,比很多打工仔的月薪都高。虽然已婚有孩子了,但爱玩的他花钱如流水,左手进,右手出,薪水到月底就花光了。

从武师到编剧

三年后,龙虎武师的好日子很快到头。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武师的收入也越压越低,但工作的高危并没改变。武师冒险表演高难度动作,用生命换取艺术之际,发生意外送入医院也是家常便饭。

这时,曾志伟遇到了刚从美国回香港,并由工程师转行当演员的麦嘉。麦嘉说,平常听曾说话,就像在讲故事一样,觉得他有做编剧的潜能,要他未雨绸缪,别等武师没落了才着急找工作。

就这样,曾志伟从武转文,从助理编剧做起,开始学习编剧。作为新人,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人用,赚不到钱。曾志伟在最难的时候,曾经穷到用五元港币过两周。机灵的他认真学习,除了编剧,他也学做场记和剪辑,然后慢慢从副导演,做到策划、制片、导演。他什么都愿意尝试,确保自己不容易被淘汰。

从导演到演员

做到导演的曾志伟从来没想过做演员,因为觉得自己太矮了,想都不敢想。偏偏老天要帮他一把。

曾志伟认识成龙后,据说第一部导作原定由后者当男主角,可惜成龙当时刚红,没有档期。他等不了,第一部导作《踢馆》就换上姜大卫和徐少强,编剧是以快手著称的倪匡。影片推出后,票房一般。

曾志伟的第一部导演电影《踢馆》。(海报)

曾志伟人矮点子多,他知道想做大就得寻找更大的平台。于是他找上一个有实力的大老板,描绘香港电影市场的未来,说服对方投资他拍电影,一起赚钱。大老板被他说动,说一部一部谈没意思,直接开一家公司,所有的电影都交给曾志伟负责。两人相见恨晚,再约细谈合约,不料约定日未到,大老板打高尔夫时忽然身亡。差一点就一飞冲天的曾志伟,只好又回到了原点。

当其他大老板听了曾志伟的计划,都考虑很久的时候,曾志伟又碰到了麦嘉,被他邀请加入他的新艺城公司。他们是这样谈薪水的——麦嘉问他每个月开销多少,曾志伟把家用、供房、供车全部算上,说大概1万5000元港币。麦嘉说,那就两万一个月吧。就这样曾志伟进入了新艺城工作。

从卖座导演到影帝

曾志伟后来才知道,这是他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他成了公司七人小组中的一位,除了他,还有麦嘉、黄百鸣、徐克、泰迪罗宾、石天、施南生,每个人都是香港电影界后来举足轻重的人物,为香港新浪潮电影在80年代开枝散叶做出贡献。

新艺城七人帮:施南生(左起)、黄百鸣、曾志伟、麦嘉、石天、泰迪罗宾、徐克。(互联网)

曾志伟在当中就像个小学生,同时又像一块海绵,疯狂吸收着其他人身上的养分,快速进步。当时的新艺城有一间“奋斗屋”,工作时间是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七个人几乎每天都一起在里面想点子搞创意,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也奠定了曾志伟在电影圈的基础。

1982年,他导演的由许冠杰、麦嘉、张艾嘉主演的《最佳拍档》,打败了成龙的《龙少爷》,成为香港该年最卖座电影。那个年代,动作片退热,搞笑片开始流行。曾志伟指导演员的时候,大家发现他演得比演员好笑多了。于是麦嘉就让他客串,演着演着就成了演员,《福星高照》《夏日福星》等连串大堆头喜剧片,就这样让他打开了知名度。

曾志伟(右起)当年经常和陈百祥、冯粹帆搭档演喜剧,他那时还是小弟。(剧照)

曾志伟演喜剧片成了票房保证,但他也有演技实力,曾凭《双城故事》夺得香港金像奖影帝,另获两届最佳男配角。他也曾以《愈快乐愈堕落》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他说自己幸运,很多时候这些角色的首选都不是他,但最后都由他顶替。

从打击到动力

曾志伟修佛信命,常说自己一路好运,但回首人生,善于把握机会的他也曾被打击。

比如他当武师时,剧组要选80个人上场,曾志伟问负责人有没有他。对方直接说,怎么可能会有,问他是什么料自己不知道吗。多年后,曾志伟当了导演,请这名负责人去做了武师。

又有一次,他出去应酬,某大老板喝醉了,曾志伟扶他上车,那个老板突然把车钥匙扔地上,说曾一辈子都开不了这样的好车,要让他开一次。曾志伟心里暗自立志,将来一定要买一辆这样的跑车。当然后来他做到了。

曾志伟凭《双城故事》夺得香港金像奖影帝。(互联网)

无论是什么打击,曾志伟都会化成他前进的动力。后期他受邀到TVB当主持综艺节目,也发挥搞笑功力,创下高收视,这些大家多半都已知道了。

感情方面,曾有两段婚姻的曾志伟为人风流在圈内不是秘密。第一段婚姻,他满足父亲的心愿,娶了宝妈,即曾宝仪的母亲。他在婚前,曾要求宝妈放自己三年假,让他玩个够。结果婚姻三年后玩完。第二段婚姻,他的太太朱锡珍长居加拿大,去年过世。两人生下曾国祥,但她不干涉他在香港的生活,由得他继续玩。

曾志伟(左起)的女儿曾宝仪、儿子曾国祥今天都已成材。(互联网)

接下来,屡出奇招的曾志伟,会在电视台玩出什么花样来呢?大家拭目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