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一生培养儿子成材 最难过的李云迪妈妈

字体大小:

中国“钢琴王子”李云迪意外翻车后,私生活开始成为网民的热门话题。一个横空出世、引起世界瞩目的钢琴家,背后有着怎样的父母,让大家好奇。

李云迪10月下旬被北京警方以嫖娼为名拘押后,日前传出他将很快获释,并离开中国大陆。网上盛传,他出事之后,母亲张小鲁每日以泪洗面。

其实,李云迪在2016年曾上浙江卫视真人秀《熟悉的味道》亲自下厨感谢母亲,并首次披露背后的私密故事,母亲因此被大量讨论。zaobao.sg记者根据节目和网上资料,描绘出他的成长经历。

李云迪曾上《熟悉的味道》给妈妈下厨,让她感动落泪。(互联网)

让儿子学钢琴

妈妈自己学成专家

39岁的李云迪出生于重庆市,从小聪明机灵,长相讨喜。有人认为,他的外貌遗传自母亲,因为张小鲁五官相当精致。年轻时的她当过芭蕾舞演员,皮肤白皙,端庄优雅,还曾在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当过主角。

李云迪还在娘胎时,最常听的就是母亲喜爱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他出生在一个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父亲在部队服役,母亲在企业负责技术工作。李云迪很小的时候,对家庭尽心尽力的张小鲁就发觉他的音乐天赋。于是在他4岁生日时,张小鲁买了一架便宜的小型手风琴,让他从此与琴结下不解之缘。

为了不让儿子只有三分钟热度,她给儿子找了音乐学校,每天花四小时转六趟车来回。早上8点的课,清晨6点就得出发。她一路上不是背着小云迪,就是背着手风琴,哪怕再苦,张小鲁都心甘情愿当儿子的“琴童”。这才有5岁的李云迪获得全市少儿手风琴比赛冠军,接着又获得四川省比赛第一名的佳绩。

7岁时,张小鲁让李云迪转学钢琴,每天陪他练三小时。才刚学三个月,钢琴老师就就这么评价:“这孩子领悟能力太强了,我都没法再教他了。”换了老师,评价依旧。最后经朋友介绍,9岁的李云迪投到了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的名下。四年后,但教授应邀到深圳任教,为了李云迪的前途,张小鲁毅然辞去工作,专门跟到深圳陪读,从此没再找过工作。

她说:“我把陪儿子练琴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追求。”李云迪的整个音乐生涯里,自始至终都有张小鲁的陪伴,陪他一起上课、练琴,然后决定他的下一步。等到儿子成为钢琴家,张小鲁的钢琴教育竟然也达到了授课水平。早在李云迪入读深圳艺术学校时,张小鲁就被聘为钢琴班的辅导员,带着四五个学生,从一个不知道钢琴有多少琴键的人,变成精通钢琴理论知识的专家。

李云迪小时候和父母合影。(互联网)

妈妈订下严格规矩

儿子学会专注执着

李云迪父亲李川回忆说,妻子对儿子的要求向来很严。李云迪练琴时,她一边旁听一边织毛衣,听到错音,毛衣针“啪”地就往手指上打过去。一次,他有一条练习曲怎么也练不好,她气得把自己关在卧室。李云迪一遍一遍倔强地练,怎么也不下琴,非要弹到妈妈说“好”才停。到了晚上11点多,张小鲁才在丈夫的央求下听儿子弹了琴,虽然很满意他的表现,嘴上也只说“可以啦”。

张小鲁的教育方式,是为了激发孩子的潜能,要他近乎苛刻地追求艺术的完美。她很少夸赞,让李云迪有些抱怨。

12岁时,李云迪准备报考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的入学考试,每天在家练琴十几个小时,张小鲁更请了半年假陪儿子到成都备考。有一天她出门办事,忘了带东西中途返回,入门前没像往常一样听到钢琴声,进门后一摸电视机,是热的,就知道儿子偷看电视了。她气得直接把电视机搬走,让李云迪哭了整整三天。

张小鲁在家里订下严格的规矩,只为了提醒他:“有些事情是不能妥协的,否则一旦形成了习惯,毛病就不容易改了。”李云迪就这样跟着妈妈学会了专注和执着。

李云迪长大后和父母合影。(互联网)

“成为人格大师

才能成为钢琴大师”

2000年,年仅18岁的李云迪参加了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每隔五年举办的比赛类似音乐界的奥运会,李云迪一举摘取了15年来无人问津的金奖,更是比赛70多年来最年轻的冠军。

载誉而归的李云迪被簇拥在鲜花和掌声中,在机场被妈妈发现两手空空走着,不理爸爸大包小包地扛着行李。她立刻喊住李云迪:“别以为你现在是明星了,就要别人伺候你,你自己的行李自己扛。作为儿子,你还得把爸爸的行李也扛上!”几句话,对李云迪如当头棒喝。

回到中国,大量的采访和演出让李云迪应接不暇。2001年元旦前夕,张小鲁把他关在房里,要他给亲朋戚友写贺年卡,“你能有今天,别忘了许多人对你的巨大帮助。你要亲笔给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送去祝福。”面对一长串名单,李云迪在家里整整写了两天。

张小鲁说:“咱们得对每个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念。只有成为人格上的大师,才可能真正成为钢琴上的大师。琴,只有人家听弹奏的时候才存在;但是作为人,你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

张小鲁在李云迪小时候就看出他有音乐才华,并把大好年华给了儿子,悉心培养他成为世界瞩目的钢琴家。(互联网)

儿子辜负母亲

还是牺牲式母爱害了儿子

李云迪的成功,以及成功后对双亲的孝顺,让张小鲁十分欣慰。但这回他跌落神坛,网上出现不同意见。

有人觉得张小鲁的牺牲式母爱给了李云迪太大的压力,导致他功成名就后行为叛逆,也是一种对于妈妈专断教育的反抗。

但也有人对张小鲁报以同情,觉得她为儿子付出一生,最终却一无所有,至于李云迪自毁前程,是辜负母亲,怎能什么都归责于她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