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笑匠石天离世 黄百鸣:知他患有癌症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新艺城影业创办人之一石天(原名刘伟城)今年9月因癌症离世,享年72岁!黄百鸣指石天儿子Dickson证实父亲的死讯,由于石天的遗愿是希望低调处理身后事,所以家人没有张扬,而新艺城一班旧拍档及好友,也尊重石天遗愿,不办追思会。

演员林俊贤前晚突然在微博发长文悼念石天,他写道:“惊悉世界五邑商会石天会长离世。天妒英才,哲人早逝。”他大赞石天为香港电影贡献良多,带动港产片新潮流,是一位很值得大家敬爱的电影斗士。

港媒记者致电石天,但他的手机已经关机并转驳到留言信箱。曾与石天同组新艺城的电影人黄百鸣受访时透露石天一直患有癌症,“是什么癌我没有详细问,但知道相当严重。他几年前发病,后来康复,但最近又复发了。”

黄百鸣透露早前石天入院时,两人曾发短信联络,石天还说等康复后,约黄百鸣去饮茶,可惜如今已经无法如愿。黄百鸣说当时石天的两个儿子也已从外国返港陪伴父亲。

施南生受访时坦言收到朋友传来关于石天离世的短信,她透露石天两年前曾患癌但已康复:“一年前见过对方,精神很好。”

90年代初淡出影坛

身兼演员、导演及制作人,石天为香港影坛留下许多经典。他生于1949年,60年代进入邵氏南国实验剧团当学员,后来正式成为旗下演员,曾演出《青春恋》和《小煞星》等电影。离开邵氏后,他除了和许冠杰合演《鬼马双星》及《天才与白痴》外,也曾参演《醉拳》等。

石天搞笑诙谐的演出,在当时大受欢迎,而他和麦嘉、黄百鸣等合组新艺城后,仍继续演出包括《追女仔》及《全家福》等电影,在创业作《滑稽时代》,还以查理卓别林的形象演出,成为港人集体回忆。

新艺城影业最初由石天、麦嘉及黄百鸣三人成立,之后加入施南生、曾志伟、泰迪罗宾及徐克,故有“新艺城七怪”美誉。新艺城打造不少经典电影包括《最佳拍档》系列、《倩女幽魂》《开心鬼》等,当中《英雄本色》更令周润发爆红,成为票房灵丹。石天在90年代初制作《财叔之横扫千军》后淡出影坛,直至2016年罕有的为洪金宝的电影《特工爷爷》客串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