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提词机 林子祥:记住歌词才能唱出感情

林子祥原来也有可爱逗趣的一面。(互联网)
林子祥原来也有可爱逗趣的一面。(互联网)

字体大小:

屹立歌坛宠超过半世纪的林子祥,近日加入东方卫视的《我们的歌3》后,均获得广大观众的喜欢,更有不少人佩服这位已经是“爷爷”级的资深歌手,在台上依然是生龙活虎,甚至在每集的节目中展现他逗趣、幽默、可爱的一面。

今年,林子祥鲜有的出现在两档中国的音乐综艺节目,让不少人感到好奇。

林子祥说,因为疫情影响了许多人,不但没有地方去,也没有了工作,经过了一段那么长的时间,大家都想出来唱一唱,“能当场感受唱歌的人的感情,还是很重要。”

访问中,林子祥也透露自己最不爱唱K,“一是吵,二那个习惯很不好,你会不由自主去看那个字幕,如果你是一个好的歌手,应该尽量不要去看字幕,要把歌词记下来。”

所以,尽管节目有提词机,但他也尽量不去看,“我一看,我就错了,很奇怪,因为我坚信歌词要在你的脑袋里,你才能唱出那个感情。”

原来是缝纫高手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的林子祥,为人十分低调,日常生活简约朴素,甚至一件衣服可以穿上几十年,就连造型、化妆等也自己一手包办,日前他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说,这全是他在英国念书时培养的习惯,“我习惯了,上学的时候去英国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干,头发也都是我自己弄,我是我自己的造型师,”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打高尔夫球、练瑜伽之外,林子祥还是一位缝纫高手,据说他每次出国都会去二手店买旧衣,挑选回来自己一针一线修补,不会用缝纫机。他甚至还试过将牛仔裙改成帅气的男式衬衫。妻子叶蒨文也大赞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缝衣师傅。

生活讲求简约的林子祥,饮食方面也以简单为主,他说:“自己家里吃就很简单,港式美式都可以,但就是要简单”

林子祥也有不爱吃的食物,他说最不喜欢黑松露(Black Truffle),“无论什么菜式,大家都喜欢放一点儿,可是我就觉得它的味道很难闻。”

不听年轻人的歌

林子祥坦言没有关注当下年轻人的音乐。

他觉得现在的歌曲,听上去像一首歌,旋律差不多,他无法分辨。

林子祥认为流行歌曲要成为金曲,旋律一定要不一样,“哪怕不同类型的歌也都能够流传久远。比如要跳舞,就是Disco,上世纪50年代的歌我现在还在唱,所以那些好的歌是不会死掉的。”

对于香港流行音乐从极盛到衰落,林子祥又有何感慨?

他说,这是很正常的,“现在香港也没什么特别好看的,我们最棒的那几个已经不在了……所以现在香港的歌也是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