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悬崖之上》出战奥斯卡

《悬崖之上》是张艺谋目前最高票房的作品。(互联网)
《悬崖之上》是张艺谋目前最高票房的作品。(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张艺谋执导的英皇电影《悬崖之上》将代表中国大陆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原最佳外语片奖),该片由刘浩存、张译、于和伟、秦海璐及朱亚文等人演出,累计票房达11亿9000万元人民币(约2亿5100万新元),是张艺谋目前职业生涯最高票房的作品。

张艺谋的作品已多次冲奥,之前影片包括:《菊豆》(提名最佳外语片)、《大红灯笼高高挂》(提名最佳外语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提名最佳摄影)、《英雄》(提名最佳外语片)、《十面埋伏》(提名最佳摄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提名最佳服装设计),但最终都在提名止步。

对于奥斯卡,张艺谋曾在访问中说得与不得已经看得很开,但不讳说,导演不想得奖都是装的,“如果像奥斯卡这样在观众心中比较有人气的奖项,我还是想拿一个的。”

他还揭秘奥斯卡评奖的潜规则:评奖的人必须看完五部提名的外语片以后才能投票。每年看的都是一些退休的闲人,而且对外国电影有兴趣。他说获奖好比撞大运,“就拿《卧虎藏龙》那年来说,如果那年出一个二战或儿童题材的,《卧虎藏龙》就完全没有机会了。 ”

第94届奥斯卡将于明年2月27日举行颁奖礼。香港的冲奥片是吴君如演出兼担任制作人的《妈妈的神奇小子》,台湾是钟孟宏导演的《瀑布》,新加坡派出广告界夫妻档林少芬与彭文淳联手打造的《今宵多珍重》,马来西亚则以Emir Ezwan(阿米尔艾兹旺)执导的恐怖片“Roh”出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