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族》导演赵婷:王家卫是我成为导演的原因

赵婷以独立电影闯出名堂,接拍商业大片《永恒族》(Marvel Studios' Eternals)是否习惯?(照片/Marvel Studios)
赵婷以独立电影闯出名堂,接拍商业大片《永恒族》(Marvel Studios' Eternals)是否习惯?(照片/Marvel Studios)

字体大小:

《永恒族》(Marvel Studios’ Eternals)正式上映,这部片子引人关注的除了卡司阵容强大、故事背景凌驾任何漫威超级英雄故事,更重要的是导演是一名刚以独立电影创出名堂的赵婷。

zaobao.sg隔空访问导演赵婷和剧中饰演Dane Whitman的演员Kit Harington,与他们聊漫威最新作品《永恒族》。

赵婷的代表作《游牧人生》横扫多个大奖,但她终究是一名独立电影导演,对于拍摄主流大片她觉得有何不同?

“这类片子通常都有个上映日期,然后我们就以上映日期为准策划拍摄时间,所以是有一个期限的;独立电影如果有得上映就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因为没有日期压力,有时拍好几年才拍完。”

赵婷也表示,自己在《永》和《游》中都有约25人的主创团队,但漫威的25人背后其实有好几百个人,自己真的很佩服。

“漫威让我以自己的方式去拍这部电影,所以很舒服。”

 

《永恒族》中有很多大家熟悉的亚洲面孔。(照片/Marvel Studios)

漫画和武侠片造就赵婷的英雄梦

除了导演,还有英国演员陈静Gemma Chan、来自韩国的马东石Don Lee等都是亚洲人,可谓超级英雄亚洲版的代表。导演赵婷是否有可以将亚洲元素带入电影中?

她受访时说,电影挑战西方对善恶保持“绝对”的想法,看似正派却有歹心,看似反派却偶有正义之心,这是偏东方佛家思维的概念。佛家思维里没有所谓绝对正反,一切皆为因果。

另外,她在漫画和武侠片的背景下长大,许多画面感和执导方向就自然能看到痕迹。看完电影仔细思考,有些打斗画面确实带着武侠味。

赵婷与王家卫

创意工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让人留下印象,导演的特色甚至会贯穿任何戏种的电影,最好的例子就是华人导演王家卫。zaobao.sg问赵婷是否觉得自己如王家卫一样拥有独有的特色,她兴奋表示王家卫是她这世上最喜欢的一个人,也是她成为导演的原因。

赵婷说:“我希望成为如此有特色的导演。但王家卫对自我认知很强,而我却对自己一无所知。我觉得我的电影会不断改变,但我希望不变的是我电影中强烈而细腻的情感诠释。我必须要和电影有情感上的联系,不然我没办法执导。”

“作为导演,我希望我人生中每一部电影的拍摄,我都能以“知道不多”的姿态进入,然后以“多认识一点”的姿态完成拍摄。"

“《Nomadland》(游牧人生)是一个大冒险,我们将Frances McDormand从沙漠“绑架”来拍摄看似没什么但现实中是很大胆的。一切都是相对的,我希望每次都能这样挑战自己。”

赵婷与Kit Harington

相对赵婷,在《Game of Thrones》中饰演主角Jon Snow的Kit Harington对于大制作非常有经验。他是如何看这位“新人”导演执导漫威大片的?

“我第一次碰到赵婷时它令我很惊艳—— 她很年轻但已经很有成就,重点是,我觉得她对漫威世界应该会有认识,但没想到她认识得如此透彻,如此了解。我顿时觉得自己“安全”了,因为她认识这个世界,也完全将一切掌控在内”,Kit受访时说。

让他更为惊艳的是,赵婷曾说她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执导这部电影,而她确实做到了—— Kit Harington拍了九年的系列性片子,他本以为拍摄将如一般跟稿而拍,但赵婷却一反常规。

“一般制作就是会有几个固定镜头,然后给你站位然后不要乱动,但她并不是这样拍的。她和摄影师是以一个“跟拍”方式在拍摄,这对演员来说有更多自由和发挥空间。”

被问及自己是电影中唯一没有特殊技能的主要角色,他会不会觉得失望。他表示,当了很多年的主角,他其实很享受不是主角的时光。尤其是因为拍摄地点离他家20分钟的车程,他总是能睡够睡好才出门,所以拍摄到后期他觉得大家看起来都很累,但自己精神却很好。

电影《永恒族》(Marvel Studios’ Eternals)已全岛上映,电影评级为M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